中文 ENGLISH

巨无霸来了!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

2020-01-02

2019年12月30日,荣盛石化和桐昆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其参股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


公告称,浙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在2019年5月将第一批装置(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投入运行。

 

截止目前,项目炼油、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等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已实现稳定运行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艺参数

调试、优化,提高装置生产运行水平。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在201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背景下,为解决PX原料严重受制于国外的问题应运而生的,国家领导人曾亲自过问并推动落地。


这个千亿级的巨无霸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总投资高达1730亿元。其中,2017年6月正式开工投建的一期项目投资901.56亿元,规划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以及140万吨/年乙烯。按照全球炼化行业排名,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产能仅次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炼油公司4085万吨,排名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项目建设方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浙江民企和浙江国资联合组成,股东构成比例情况为:荣盛石化(002493)出资51%,巨化集团出资20%,桐昆投资出资20%,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9%。


据悉,浙江石化或将出现股权变更,浙江省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沙特阿美将入股浙江石化新建炼化项目。舟山市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向沙特阿美转让舟山海投所持浙江石化9%的股权。


荣盛石化和桐昆股份在公告中称,该项目的投产,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构建“原油—芳烃(PX)、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实现高质高效的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在芳烃及乙烯产业方面的话语权,带动中下游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实现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将积极履行股东义务,确保项目继续以安全生产为首要任务,以一期项目全面投产为契机,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