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揭秘!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如何打造全球最大炼油常压塔?

2019-10-09

中非天然气与化工国际论坛10月下旬南京召开,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探索非洲尼日利亚LNG、甲醇、MTO、合成氨项目投资机遇,以及技术、经济与工程问题。

参观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原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本次会议提供少量免费名额(限有海外投资意向的业主企业)

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将应邀做大会报告,揭秘全球最大炼油常压塔,分享尼日利亚和“一带一路”石化工程项目经验


——中石化宁波工程打造运往尼日利亚的超大型设备

  
2019年7月底,筒体直径12米、长112.56米、单重2252吨的“巨无霸”设备缓缓驶离宁波象山码头,开启了它新的海洋旅程。这台由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宁波工程公司旗下宁波天翼制造公司承制的全球最大常压塔,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从太平洋西岸直达大西洋东岸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尼日利亚,安装在目前全球最大的单系列炼厂——3250万吨/年的尼日利亚丹格特(Dangote)炼油厂中。

  
直径最大,长度最长,单台设备重量最重,随着该设备的出厂,国内出口常压塔设备的三项新纪录被齐齐刷新!
 
据悉,宁波天翼制造公司共承担了尼日利亚丹格特(Dangote)炼油厂其中9台塔器的制造任务,其加工总重量达7960吨,其中4台塔器的单重均超过千吨。经过历时逾一年的制造加工,至2019年7月底,这9台特大型塔器已分别在该公司象山工厂和镇海大件码头制造车间全部制造加工完成,分批交付业主运往尼日利亚的项目建设地,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
 

 
这些非标设备全部按照ASME标准制造,将服务于尼日利亚全球单线处理能力最大的炼油厂。目前,尼日利亚全年炼油能力1650万吨,丹格特炼油厂投产后将提高尼日利亚三分之二的炼油能力,将扭转尼日利亚长期严重依赖进口燃料的局面,将支撑尼日利亚乃至整个非洲的下游炼化市场。
 
宁波天翼制造公司分别在象山制造工厂和镇海大件码头制造车间两地同时展开制造加工,历时一年,终于全部按期、优质完工并运送出厂。

  
——中非天然气与化工国际论坛10月下旬南京召开,探索尼日利亚机遇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2018年中国LNG进口约5400万吨,同比上涨41%;预计2019年LNG进口将超6000万吨。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LNG226万吨,占美国LNG出口量的12%;然而中美贸易摩擦,将促使中国寻找其他的LNG进口来源。
 
2018年中国进口甲醇740万吨。从伊朗进口量达到3成,约250万吨。中国沿海甲醇制烯烃(MTO)项目,仍需进口大量的甲醇原料。美国制裁伊朗,将给中国甲醇市场带来供应风险。
 
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资海外大型油气和石化项目。尼日利亚是欧佩克成员,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和天然气储量第一的国家,已经吸引了众多投资。天然气与化工,包括LNG、甲醇、MTO、合成氨等项目也颇受关注。 


尼日利亚的旗舰天然气工业园区–奎乐(Kwale)工业园区,旨在为中国投资者提供甲醇,MTO,合成氨,LNG等无与伦比的机会。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天然气价格和相关的激励措施,与中国甲醇和石化产业链形成互补合作。
 
截至2018年,中海油在尼日利亚的投资已经超过140亿美元,并计划再投资30亿美元。2009年,中石化以72.4亿美元收购了主要资产在尼日利亚的瑞士Addax公司。2012年11月,中石化24.6亿美元收购道达尔在尼日利亚海上油田权益。2019年7月,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交付了尼日利亚丹格特(Dangote)炼油厂核心设备。中石油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也有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合作。
 
中非天然气与化工论坛2019将由亚化咨询与非洲天然气投资咨询公司(GasInvest)联合主办,并得到尼日利亚三角州政府和Kwale工业开发区大力支持。在新的国际市场和行业形势和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会议将深入探讨企业在非洲市场的发展新机遇,特别是尼日利亚开发天然气资源、LNG、甲醇、MTO、合成氨等项目的可行性,以及技术、经济与工程问题。
 
会议主题
 

  • 中非天然气开发利用合作机遇
  • “一带一路”海外项目成功经验介绍
  • 非洲油气大国—尼日利亚资源概况
  • LNG项目投资机遇与可行性
  • 海外天然气制甲醇项目竞争力和挑战
  • 甲醇制烯烃(MTO/MTP)
  • 合成气直接制烯烃
  • 天然气制合成氨
  • 尼日利亚三角州与奎乐(Kwale)工业区介绍
  • 一带一路与尼日利亚石化投资机遇
  • 非洲与南亚石化产品市场
  • 政策与环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