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PO/SM来势汹汹!内外资群雄角逐环氧丙烷市场

2019-10-02

近日,利安德巴塞尔的一位高管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扩大对中国环氧丙烷/苯乙烯(PO/SM)业务的潜在投资,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共同建造PO/SM装置,但何时就项目做出决定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利安德巴塞尔公司拥有成熟的PO/SM技术,其在中国的首个投资项目就与此有关。2007年,利安德巴塞尔公司与中国石化设立宁波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6.65%和73.35%,共同投资建设PO/SM项目,作为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该项目于2010年建成投产,总投资44.4亿人民币,采用利安德巴塞尔PO/SM技术,年产28.5万吨环氧丙烷和62万吨苯乙烯。



PO/SM助力打破氯醇法依赖,群雄逐鹿PO市场


PO/SM工艺技术主要由Lyondell Basell、Respol、Shell等公司所掌握,中国企业如常州瑞华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万华化学等也致力于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2006年,中海油与Shell合资,采用Shell公司PO/SM技术在广东惠州建成投产25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56万吨/年苯乙烯)装置。2010年,镇海炼化与Lyondell Basell共同投资,采用Lyondell Basell公司PO/SM技术在浙江宁波镇海建成投产28.5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6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两套装置的建成投产,打破了中国环氧丙烷生产单纯依赖氯醇法的格局。


西班牙Respol公司的PO/SM技术在中国还没有商业化案列,但公司已与多个项目业主达成了技术转让协议,包括天津渤化、中化泉州等项目,部分项目处于建设阶段。


瑞华化工已向多家企业转让PO/SM技术,包括中信国安瑞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浙石化二期、京博氢烃生化科技等。目前在建东明中信国安瑞华新材料有限公司PO/SM项目规模为8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2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该项目是采用瑞华化工PO/SM技术建设的首套工业化装置,也是山东重点工业项目。


万华化学“乙苯共氧化法高效绿色制备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项目于2019年1月通过石化联合会成果鉴定。公司将投资32.5亿元,在山东烟台建设一套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联产65万吨苯乙烯工业化装置,预计2021年下半年项目建成投产。


环氧丙烷工艺步入变革之路,PO/SM备受青睐


中国环氧丙烷工艺已步入变革之路,多种工艺路线百家争鸣。2019年4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鼓励15万吨/年及以上直接氧化法PO、20万吨/年及以上共氧化法PO项目,限制氯醇法PO生产装置。


在产业结构调整及环保政策刺激下,新增环氧丙烷产能均采用非氯醇法。PO/SM路线备受青睐,其次为HPPO路线。亚化咨询统计显示,拟在建项目中,涉及PO/SM路线产能497万吨/年,HPPO路线产能288万吨/年,CHP路线产能45万吨/年,PO/TBA路线产能约25万吨/年。预计2023年底,PO/SM路线环氧丙烷产能将超越氯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