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重磅】己二腈技术即将突破国外封锁!国产化获重大进展,将在C4高值利用论坛精彩发布!

2019-06-20

·中国企业在自主开发己二腈工艺技术并工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并取得了重大进展,破解寡头垄断指日可待,经济效益可期。

·第三届C4高价值利用与MTBE转产论坛2019将于6月28日在济南召开。

·阳煤集团的专家领导将出席会议,并介绍“己二腈工艺技术进展与产品市场前景”等方面内容。


己二腈(ADN)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体,主要用于聚己二酰己二胺(尼龙66)、1,6-己二异氰酸酯(HDI)及尼龙610等材料生产。据统计,全球每年约90%的己二腈用于生产尼龙66。其工艺过程为,己二腈加氢生产己二胺,己二胺与己二酸缩聚制得一种半透明或不透明的乳白色合成树脂(尼龙66)。


己二腈技术壁垒及投资门槛较高,行业集中度极高。己二腈生产厂商均建有配套的己二胺生产装置,大部分产能用于本公司己二胺及尼龙66的生产,仅有几家公司具有部分剩余己二腈商品外售,英威达几乎垄断了全球己二腈的对外供应,全球己二腈市场处于紧张状态。


image.png


己二腈工业化生产工艺技术包括己二酸催化氨化法(ADA)、丙烯腈电解二聚法(AN)、丁二烯氰化法(BD)。工艺技术主要被英威达、BASF、旭化成等少数企业所垄断。


从己二腈行业的发展的现状来看,不论是新建项目,还是在研项目,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丁二烯法。研究数据显示,丁二烯法生产成本比己二酸催化氨化法低38.8%,比丙烯腈二聚法低19.7%。丁二烯法生产己二腈成本更为低廉。


image.png


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背景之下,目前中国己二腈仍未实现自主供应,产品100%依赖进口,尼龙66进口依赖度超过50%。原料成本高、订货周期长、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使国内企业长期受控于国外厂商,严重限制和影响了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和产品竞争力。


随着下游尼龙66等工程塑料市场扩大,中国己二腈的需求量年均增幅达15%以上。中国急需突破己二腈工业化技术,获得己二腈-尼龙66产业的价格和技术决策权。


国家发改委已将5万吨/年及以上己二腈生产装置列为重点项目,鼓励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己二腈生产工艺技术,突破技术封锁。中国企业在自主开发己二腈工艺技术并工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并取得了重大进展,破解寡头垄断指日可待,产业布局加快。


image.png

2018年12月18日,曙光集团、惠生集团就己二腈、尼龙66项目签订合作意向书。项目拟建于安庆市高新区,生产己二腈并延伸至尼龙66及下游改性产品。一期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己二腈、20万吨尼龙66产品项目,预计一期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待条件成熟后建设二期项目,扩大生产线。


2019年2月20日,阳煤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山西省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一期入驻丁二烯直接氰化法制取己二腈技术开发项目等,建设中试装置。阳煤化工研究院承担的己二腈技术开发项目,选择丁二烯直接氰化法制取己二腈工艺,经过5年的实验室研发,现已打通全部流程,获得合格己二腈产品。


中国最大的尼龙66生产商——平煤神马也在研发己二腈新的生产工艺,建立了能源化工实验室,打算利用丁二烯法生产己二腈,并且聘请原美国杜邦公司的己二腈研发高级工程师领导“新型功能材料及制品关键技术己二腈新工艺技术开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联合国内研究机构进行联合研发。


2015年9月29日,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振博科技有限公司以丁二烯、甲醇、氨为原料,采用自主研发的催化剂体系,开发了“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技术。采用该技术,已建成的50吨/年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的全流程中试连续生产装置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产品质量达标。


己二腈国产化经济效益可期!即便全部采购海外己二腈生产尼龙66产品,2018年神马实业实现营业收入11153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8%;实现利润总额1080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3.28%。亚化咨询认为,尽快实现自主开发己二腈技术工业化,实现己二腈国产化,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对于提升己二腈及其下游产品议价能力,降低原料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届C4高价值利用与MTBE转产论坛2019将于6月28日在济南召开。会议将探讨C4资源现状与未来趋势,新型C4高端化学品深加工技术与经济性,MTBE、异丁烯出路,C4下游高价值产品及前景分析等。


image.png

image.png


6.28共聚济南 C4高价值利用与MTBE转产论坛即将召开,中石化、阳煤集团、中石油、惠生、KBR、东方宏业、丹东明珠等专家将作报告,共谋推动C4产业持续高价值发展!


第三届C4高价值利用与MTBE转产论坛2019

(6月28日济南)


重点报告:


◆ 乙醇汽油政策实施进度与碳四产业发展趋势——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确定)

◆ 中国石化C4产业布局与MTBE转产最新进展——中国石化工程部(确定)

◆ 己二腈工艺技术进展与市场前景——阳煤集团(确定)

◆ 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确定)

◆ 采用新的技术路线抵御MTBE未来市场风险——KBR(确定)

◆ 丁烯选择性齐聚与最大化产丙烯技术——烟台大学(确定)

◆ 丁基橡胶生产技术进展与产品市场分析——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确定)

◆ 碳四同时水合醚化制取清洁燃料——西安交大(确定)

◆ 聚1-丁烯(PB-1)生产技术及下游应用——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确定)

◆ 碳四馏分的综合利用——扬子石化研究院(确定)

◆ 碳四烯烃叠合技术及工业示范装置应用——丹东明珠特种树脂有限公司(确定)

◆ 2-丁烯双键异构制1-丁烯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确定)

◆ 混合C4烃馏分中异丁烯高效选择性聚合及聚异丁烯产品应用——北京化工大学(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