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神华宁煤规划二期400万吨/年煤制油,2018年申报国家核准

2017-03-09

2017年3月7日,全国政协会议期间,齐同生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支持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二期项目建设。

 

宁夏多制一吨油,北京减少一片霾。这是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的建设口号。这个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61228日建成并试车产出合格油品,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

 

目前,神华宁煤集团已委托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开展二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目前正在开展厂址比选、工艺方案优化等工作。国家能源局已将该项目纳入国家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计划20186月前上报国家申请核准。

 333.png

齐同生介绍说,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发挥神华宁煤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可以优化宁东基地资源配置,完善产业链条,互供物料,取长补短,实现宁东基地国家煤制油示范工程的效率效益最大化。这将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缓解京津冀地区雾霾。

 

国家能源局印发《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的目标,预计2020 年,煤制油产能为1300万吨/年。重点煤制油项目:宁夏神华宁煤二期、内蒙古神华鄂尔多斯二三线、陕西兖矿榆林二期、新疆甘泉堡、新疆伊犁、内蒙古伊泰、贵州毕节、内蒙古东部。

 

由世界煤制油联合会、亚化咨询与中国化工学会煤化工专委会联合举办的世界煤炭转化大会2017”将于2017328-3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安排参观世界级煤制油工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