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中国石化助推加油加氢合建站建设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启动(盘点:中国油氢合建站项目一览)

2019-09-02

2019年8月,中石化销售公司协调集团公司工程部主持召开了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修订工作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参加了会议。

 

资料显示,加油加氢合建站在现有的加油(气)站网络基础上,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加氢服务,可能支持国家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有鉴于此,加油加氢合建站的建设标准制定工作迫在眉睫。

 

会议讨论通过了三项主要修订内容,其中与加氢站有关的为:

 

增加加氢合建站的技术要求,以适应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此外,会议还确定开展加氢合建站等级划分、平面布置、事故案例分析等6项专题研究,并对修订工作进行了分工。

 

会议初步制定了标准修订工作计划:

 

20204月,完成征求意见稿和专题研究报告初稿

 

20208月,完成送审稿和专题研究报告

 

202010月,完成报批稿。

 

销售事业部发展规划部门将按领导要求继续组织有关省市公司加快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亚化咨询《2019中国氢能产业链白皮书》资料显示,中石化在油氢合建站上的进展如下所示:

 

20199月,中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正式建成。该站为浙江省内第一座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资料显示,该站占地2784m2,由原善通加油站改造而成,是一座拥有2个汽油罐、2个柴油罐、3个储氢罐的二级加油加氢站。该站日加氢能力可达500kg

 

20198月,中石化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除广东云浮油氢合建站将于年内运营外,中石化2019年年内还将在广东建成3~5座加氢站。

 

20197月,中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这是中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站点,日加氢能力达到500kg


20196月,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信息显示,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佛山石油分公司将在广东佛山河滘大道建设500kg/d@12h加油加氢站。

 

20196月消息,中石化旗下氢麟(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上海嘉定投建2座加氢站。

 

2019制氢、储氢与氢能基础设施论坛将于1120-21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氢能基础设施技术现状与投资机遇,日本、欧洲和美国氢能基础设施发展经验,不同制氢技术路线比较与中国工业副产氢资源潜力,高压气氢、液氢、有机液体储氢和金属氢化物储氢技术经济分析,加氢站关键技术、建设成本与运营经验,氢能基础设施国家标准与安全问题分析等。2019制氢、储氢与氢能基础设施论坛的参会代表将获得价值4500元的2019中国氢能产业链白皮书》(中文版)

 

2019中国国际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论坛将于1121-22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现状与市场展望,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甲醇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经验,车用燃料电池系统与关键部件——电堆、储氢罐、氢循环系统和空气供应系统,燃料电池车用储能电池、驱动电机及电控系统,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等。2019中国国际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论坛的参会代表将获得价值4500元的2019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白皮书》(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