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胡经理

咨询电话

18018685703

手机

18018685703

电子邮箱

hyj@asiachem.org

亚化咨询业务导航
2024海水制氢与海上风电光伏论坛

会议背景

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绿氢,以及绿氢在发电、化工、钢铁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被认为是碳减排的重要路径。然而,全球淡水资源短缺将在未来严重制约电解水制氢发展。2023年全球氢产量约为9000万吨,如果全部以电解水制氢来生产,需要8.1亿吨电解用纯水,制氢系统总水耗则更高。

 

亚化咨询《中国海水制氢技术与项目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以海上风电和海上光伏绿电,进行海水淡化后电解制氢,或者直接电解海水制氢,是氢能发展的重要趋势。对于近海项目,海水制氢不仅可以节省水资源,而且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近海风电和光伏绿电资源。对于深远海项目,海上制氢可以节省长距离海底电缆的巨大投资和远距离传输的电力损耗,更进一步地,可以直接发展海上绿氢制绿色甲醇和绿氨。

 

海水中存在的大量杂质,尤其是高浓度的氯离子,使得海水的电催化比淡水或碱性水电催化更具挑战性。先进的材料体系是海水直接电解制氢高效、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关键。此外,利用相变迁移驱动原理,谢和平院士团队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联合开展的全球首次海上风电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中试已取得成功。

 

2024海水制氢与海上风电光伏论坛将于5月10日在杭州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海上风电/光伏制氢技术与投资趋势,海上风电光伏、海水淡化和碱性/PEM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与运行经验,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海水预处理、电解槽材料体系与长周期稳定运行,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与示范,海上制氢与绿色甲醇、绿氨的耦合发展,海上能源岛概念设计与实践经验等。


会议主题

1. 全球海上风电、海上光伏制氢技术与投资趋势

2. 海上风电光伏、海水淡化和碱性/PEM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3. 海水淡化制氢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经验

4. 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海水的预处理方案探讨

5. 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电极催化剂和电解液添加剂选型与优化

6. 海水直接电解制氢-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挑战与解决思路

7. 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与示范进展

8. 海底长距离输氢管道技术挑战与材料选型

9. 海上绿氢平台自动化控制技术

10. 海上制氢与绿色甲醇、绿氨的耦合发展

11. 海上风电大型化趋势与成本展望

12. 漂浮式海上风机技术与示范项目

13. 海上光伏组件高盐雾、高湿度、强腐蚀、强风浪挑战与解决方案

14. 桩基式、滩涂漂浮式及整体浮岛式海上光伏系统方案

15. 海上能源岛概念设计与实践经验


会议日程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