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尼日利亚—陶瓷企业产能转移的“新大陆”

尼日利亚—陶瓷企业产能转移的“新大陆”


2020.3.23

 

非洲市场目前的展阶段近似于1980-1990年代的中国,空间大,增长快。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将目光投向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大陆,少数企业已获得先机;也必将吸引更多国内陶瓷企业的关注。

 

—成本、环保、市场驱动中国陶瓷产能转移

 

近年来,受国内生产成本提高、环保政策收紧,以及市场同质化激烈竞争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陶瓷生产企业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将目光投向非洲市场,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与坦桑尼亚等国。

 

环保整治十多年,越抓越严,地方政府成为了传统建陶行业转型升级的背后推手。陶瓷企业被要求实施“煤改气”,生产成本大幅提升。因此,近几年陶瓷企业紧盯非洲、东南亚等地,在海外投资建厂,既能保住产能,又能走出去,拓宽海外市场。

 

同质化是建筑陶瓷行业的一个通病,包括产品同质化、包装推广同质化、渠道同质化等,导致中国建陶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反观非洲市场,目前发展阶段近似于1980-1990年代的中国市场,增长迅速,并正朝着城市化和新技术发展迈进。

 

20198月一份不完全统计的报道显示,特福、旺康、博达、帝缘、中交集团、新美、马可波罗、时代陶瓷等16家中资企业,在非洲共投资超过61.67亿元,建设了超过51条生产线,日产能合计超过76.95 m²。

 

近年来,非洲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增长,推动了非洲本地制造业的发展,但是依旧无法满足全部国内需求。2008年至2017年,非洲瓷砖产量从3.08亿平方米增长到7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9.5%,依然不能完全满足当地瓷砖消费需求。因此,非洲大陆仍然是世界陶瓷砖进口的第三市场。

 

—关于尼日利亚跨勒工业园区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和市场,2018GDP3,970亿美元;也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消费市场,拥有1.98亿人口。尼日利亚拥有非洲最丰富的天然气储量(197 TCF),全球排名第9,可为制造业提供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基础能源。

 

中国是尼日利亚进口瓷砖的最大来源地。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中国投资友好目的地,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投资最多的国家。建筑行业目前以中国企业为主,尼日利亚8家瓷砖制造厂中,有6家是中国企业。充满活力的建筑行业有着对瓷砖等日益增长的需求,建筑业是尼日利亚全国GDP的第四大贡献者,瓷砖及相关建筑材料需求稳步增长,增长前所未有。

 

陶瓷原料方面,尼日利亚拥有许多天然存在的固体矿物质,包括长石,高岭土和其他陶瓷和玻璃原料。

 

三角州是尼日利亚的36个州之一,富含原油和天然气。跨勒工业园(Kwale Industry Park, KIP)位于尼日利亚三角州,专门为陶瓷、玻璃等高耗能行业设计,并旨在解决与尼日利亚制造业相关的大多数重大挑战,例如电力、港口通道等。园区跨越10Km2,提供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和支持服务,包括中央燃气和电源、水、住房等。

 

跨勒工业园区被设计为尼日利亚的“陶瓷制造基地" 它将是非洲瓷砖生产的中心,目标是为尼日利亚的陶瓷制造提供尽可能高的利润。跨勒工业园区提供比尼日利亚其他地区更具竞争力的天然气和电力成本。与尼日利亚其他现有瓷砖厂相比,跨勒工业园区的天然气和电力成本便宜25-35%,天然气为5.5美元/MMBTU,电力为0.11美元/千瓦时。因为跨勒工业园区非常靠近许多天然气田和天然气管道,最近的气田距离500米,不需要长输气管道,提供最高级别的能源供应可靠性,地理位置优势使得低能源成本成为可能。

 

跨勒工业园区地理位置优越,靠近尼日利亚的主要市场,也靠近更通畅的港口和机场,并且位于自由贸易区,能享受联邦、州和地方税费和税收的完整豁免期,以及投资激励与其他奖励措施。

 

跨勒工业园区的愿景是成为非洲最理想的陶瓷制造基地。正如尼日利亚三角州州长瓦伊尼·奥科瓦博士所言:三角州政府邀请您利用这一机会,布局非洲最大的市场,尤其是在尼日利亚境内利润最高的地区。尼日利亚正在开放,跨勒工业园将是您开展业务的最终目的地。

 

如果国内企业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尼日利亚的信息,以及考察尼日利亚三角州及跨勒工业园区,可发送电子邮件:info@gasinvestlimted.com Lex@chemweekly.com

 

尼方将提供信息咨询,商务签证、机场迎宾和当地考察提供支持和服务。

 

完整的园区介绍小册子,请访问:http://www.chemweekly.com/2020/kwal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