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德州暴雪奇袭!对半导体供应链影响几何?

2021-02-20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州遭遇史无前例的暴风雪,造成了大规模的电网故障。受到其影响,多家半导体制造厂已经关闭,其中就包括三星、恩智浦、英飞凌三家所运营的芯片工厂。

 

恩智浦

 

217日,NXP官方消息称,奥斯汀地区的电力供应商目前优先服务住宅地区,因此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商暂时暂停了对包括NXP在内的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地区的半导体制造商的服务,NXP已经暂停了位于奥斯汀的两个工厂的生产。他们也正在将供货可能中断的消息通知受影响的客户。

 

恩智浦负责运营的执行副总裁大卫里德表示:“我们正在仔细监控局势,并将尽快恢复奥斯汀工厂的运营。我们正在努力使我们的奥斯汀工厂保持在安全的状态,以便在重新开始运营后实现高质量和可靠的供应。一旦必要的公用事业服务恢复,我们的运营团队将能够评估关闭的影响,以及何时恢复全面生产。”

 

三星

 

此前三星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半导体工厂的电力供应也已经中断,导致工厂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三星发言人Michele Glaze表示,奥斯汀能源通知三星厂房须断电停产后已逐步暂停所有产线,并针对生产中的设备和晶圆探取安全防护措施以防损坏,未来一旦恢复供电将恢复生产,不过何时能复工仍为未知数。据了解,目前三星的奥斯汀工厂成立于1996年,主要生产14/11nm28nm32nm的产品。

 

英飞凌

 

英飞凌在奥斯汀也有一座8吋晶圆厂(此前完成收购的赛普拉斯),主要生产0.13um的芯片。英飞凌方面表示,由于断电,其位于奥斯汀的工厂已经关闭。与三星一样,英飞凌也表示,已提前收到停电通知并采取了保护措施,预计断电事件影响相对较低。

 

英飞凌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说:“这给了我们几个小时来为中断做准备,我们能够使工厂进入安全状态,保护我们的员工和生产库存。”“我们仍在评估影响,并尽快通知任何受影响的客户。”

 

德州奥斯汀地区半导体厂关闭,对全球供应链影响几何?

 

亚化咨询获悉,三星、恩智浦、英飞凌三家芯片制造商在奥斯汀的芯片产能总和约为10-12万片/月(折合12吋)。预计这几家芯片厂重新复工最少也还需要一周时间,而工厂复工后,由于需要重新对光刻生产设备及光刻工具进行调温,恢复其温度稳定并完成校准,这也需要一点时间,因此相应的订单交期也必然会遭到推迟,其中将以美国客户的订单为主。这将再次给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添加紧张氛围。

 

据《Tom's Hardware216日报导,三星韩国平泽厂曾经在2018年因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关闭了30分钟,造成全球NAND供应减少了3%。与那次停电事件不同,此次三星、恩智浦、英飞凌在电力供应中断前已经得到消息并采取了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因此不会产生类似2018年的损失,如大批晶圆报废、设备受损等情况。

 

此外,三星位于奥斯汀工厂是成立于1996年的老厂(三星已于近日宣布将在该厂附近新建12吋厂,生产包括最新3nm等工艺制程的产品)。因此不会对10nm以内的先进IC产品的供应产生较大影响。

 

而英飞凌和恩智浦作为重要的车用半导体制造商,此次暂时关闭工厂恐将会导致全球车用半导体进一步紧缺,影响到2021年全球汽车的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