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日本尼康能否深度参与中国光刻产业链合作?

2020-11-24

1119日,日本《日本经济新闻》(Nikkei)报道说:“尼康将裁员2000人,约占该集团人员的10%。”其原因之一便是尼康的核心相机业务出现下滑。在115日公布的公司改革议程中,尼康概述了将相机生产转移到泰国并停止在日本生产相机的计划,并公布第二财季运营亏损达261亿日元(折合2.51亿美元)。

 

而裁员的另一大原因是尼康半导体设备业务上的下滑。据了解,11月初尼康确认其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客户——英特尔的订单大幅下滑,20204月到9月间,英特尔向尼康采购光刻机的数量只有9台,相比2019年整整下滑了一半。更有消息称,尼康表示英特尔对其产品的投资已经结束。

 

如果问全球最顶尖的半导体光刻机制造商是谁?那毫无疑问是ASML。如果要列举三家顶尖的,那答案也显然是ASML、佳能和尼康。而如果要说2000年前,全球光刻机的龙头是哪两家,那无疑是尼康和佳能。

 

尼康曾是全球半导体设备龙头,现在半导体设备市场份额大跌、光刻机业务下滑,更是有消息称在此次裁员中,尼康的光刻事业部就要裁近千人,约占总计划裁员数的一半。

 

其实早在2017年初,尼康就传出一些危机消息。2017年初,有报道称尼康因为光刻机业务的亏损可能将卖掉核心光刻机业务,甚至有传闻称尼康将破产,富士康要收购尼康等诸如此类。

 

此次尼康的业务到底下降多少,首先来看看尼康精密设备业务(主要包括平板显示光刻机业务和半导体光刻机业务)的收入变化:

17.png

乘着2018年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度(尼康的2019财年指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一季度),尼康在精密设备这块儿的收入在2019财年中有比较大幅度的上涨,但对于2021财年的预测不仅相比2020财年滑落很多,甚至比2018财年还要低很多。

18.png

 

再看看尼康半导体光刻机的销售数量,就目前为止,2020年整体的销售数量相比2019年要低上不少。而尼康的光刻机严重依赖单一客户——英特尔,据悉尼康70%以上的半导体光刻机收入都来自英特尔。尼康和英特尔长久以来一直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当尼康在2002年陷入财务困境时,英特尔通过接受尼康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为尼康提供了100亿日元(折合9633万美元)的研发成本费用。

 

光刻机市场份额变化趋势

36.png

来源:EETOP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尼康曾获得约50%的市场份额,甚至被称为"设备制造商之王",但在2000年被荷兰的ASML超越,2019年其市场份额仅为7%

 

近十几年来,ASML处于全球半导体前道光刻机绝对龙头地位,市场份额常年在60%以上,市场地位极其稳固。而在高端机型方面(ArFArFiEUV),如今ASML更是占据接近90%的市场,在最先进EUV光刻机这块,更是ASML独一家!相比之下,日本双巨头——尼康和佳能逐渐式微,2019年尼康市场份额仅为7%,佳能更是放弃了高端光刻机市场。

 

而在ASML几乎要统治整个高端光刻机市场的时候,尼康的好伙伴英特尔也还是坚持地沿用了尼康的ArFArFi光刻设备,尽管并不是所有的光刻设备都是采购自尼康。

 

而今年就有消息,尼康半导体光刻机最大的客户——英特尔可能将部分芯片产能转到台积电代工。这对尼康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因为保不准有一天英特尔会继续削减芯片制造业务,甚至是将芯片制造业务全部出售,芯片全部转移到台积电代工,自己专心做一家Fabless

 

但对于台积电而言,台积电所使用的所有光刻系统几乎都是ASML供应的。尼康在193nmArF光刻机及ArFi光刻机上已经落后于ASML,在最先进的EUV光刻机上也几乎已经放弃,因此尼康很难再有机会进入台积电光刻系统的供应链中。

 

面对此种情况,前不久有消息传出,尼康欲来中国寻求半导体行业的合作机会!消息的真实性还有待确认,不过从形势上分析——第一尼康半导体光刻机严重依赖单一客户英特尔,但为了应对未来种种可能的变化,寻找新的客户以降低对英特尔的依赖已经是迫在眉睫;第二中国半导体正处于加速发展期,在美国的重重打压下,中国在半导体光刻机领域也需要一定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