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EUV光刻胶的竞争,国产化能有一席之地吗?

2020-11-16

EUV光刻技术是21世纪光刻领域的最新研发进展,EUV的曝光波长为13.5nm,这为相应的光源、光罩和光刻胶的设计和使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11月,BusinessKorea报道,韩国本土企业在EUV光刻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报道显示,韩国公司正在迅速缩小其在极紫外光刻技术上与外国公司的差距。2019年,韩国本土提出的专利申请数量为40件,超过了国外企业的10件。这是韩国提交的专利申请首次超过国外。2020年,韩国提交的申请数量也是国外的两倍多。

 

过去10年,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全球企业进行了密集的研发,以确保技术领先地位。最近,代工公司开始使用5nm EUV光刻技术来生产智能手机的应用处理器。

 

从公司来看,全球六大公司的专利申请数占了总数的59%,卡尔蔡司(德国)18%,三星电子(韩国)15%ASML(荷兰)11%S&S Tech(韩国)8%,台积电(中国台湾)6%SK海力士(韩国)1%

 

ASML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当季ASML共获得60台光刻机的销售收入,总额共31亿欧元,其中EUV光刻机14台,收入占比达到了66%。显然随着先进制程的不断演进,EUV光刻技术成了全球半导体龙头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以EUV光刻胶为例:

 

全球能够生产光刻胶的企业比较少,主要由美国Shipley(已被陶氏收购)、Futurrex;德国Microresist TechnologyAllresist;日本东京应化、JSR、信越化学、住友化学;瑞士GES;韩国东进化学、东有精细化学;台湾长春集团、亚洲化学等,这些企业占据全球超过95%的市场份额。

 

15.png

来源:TOK

*高密度集成光刻胶包括先进封装用光刻胶、MEMS制造用光刻胶等

*EUV光刻胶属于其他一类

 

由上图可见,目前EUV光刻胶所占的份额还小。光刻胶市场主要还集中在g/i线、KrFArF光刻胶上。TECHCET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EUV光刻胶市场预计将超过1000万美元,并且未来3年内增速将超过50%

 

16.png

来源:TOK

 

目前EUV光刻胶的市场几乎日本TOK、信越化学、JSR所占据。但不少其他光刻胶企业也在虎视眈眈。

 

2020年初,日经消息称,杜邦将扩建位于韩国中部天安市的现有工厂,生产EUV光刻胶。计划首先投入2800万美元,确立量产技术,最早于2021年启动量产投资。

 

202010月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FUJIFILM 和住友化学最早将于2021年开始供应下一代芯片制造的光刻胶。其中FUJIFILM将投资45亿日元用于日本静冈县的生产设备,该厂最早将于明年开始量产;住友化学计划在2022财年之前,为大阪的一家工厂投入从研发到生产的全部光刻胶产能。

 

202010月,据日经报道,日本信越化学将斥资约2.85亿美元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兴建工厂,其中台湾工厂预计于20212月开始量产,可生产与EUV光刻技术兼容的光刻胶。

 

中国光刻胶生产技术与国际先进产品相差几代。现有的多家企业虽已能满足PCB用光刻胶的生产,并能供应部分FPD用光刻胶,但对于高端IC用光刻胶领域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国产化率极低。对于最前沿的EUV光刻胶,目前有研发的仅有科华微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