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芯国际可能无法给华为代工?EUV光刻机不到货,7nm还有戏吗?

2020-06-05

   中芯国际IPO受理,募资200亿元冲击先进工艺,但可能无法为华为代工?

 

61日,上交所已受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

 

中芯国际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长达931页,篇幅之长令人惊叹,细细去看会发现其中有约530页的篇幅介绍主要专利情况!说明书中共罗列了5965项主要境内发明专利、562项主要境内实用新型专利、1595项主要境外专利,展现了中芯国际雄厚的科技研发与专利实力,以及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冲击芯片先进制程的决心!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初始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68562.00万股(行驶超配额选择权之前),拟募集资金200亿元,主要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40%)、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20%)和补充流动资金(40%)。

 

图片.png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用于扩大中芯国际14nmFinFET产能规模,提升中芯国际的行业地位及核心竞争力,并进一步增强中芯国际的研发实力,推动工艺技术水平升级换代,丰富成熟工艺技术平台,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12英寸芯片SN1项目”是中芯国际第一条FinFET工艺生产线,项目主体为中芯南方,计划总投资90.59亿美元,规划月产能为3.5万片,工艺技术水平为14nm及以下,目前已建设月产能6000片,是国内第一条14nmFinFET工艺生产线,也是中芯国际14nm及以下先进工艺研发和量产的主要承载平台。

 

此外,中芯国际还在招股说明书中直接指出,20205月美国商务部修订直接产品规则后,在获得美国商务部行政许可之前(缓冲期过后),可能无法用于为若干客户的产品进行生产制造。这里指的客户,显然就是华为。

 

图片.png

 

2020年上半年,华为已将14nm的部分订单转至中芯国际。而原先主要为华为手机、基站芯片代工的台积电,则面临着无法供应华为的可能。转单中芯国际已是权宜之计,然而如果中芯国际也同时面临着遭受美国出口管制的风险,那么大千世界,华为还能找谁代工先进芯片?

 

   中芯国际情况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中芯国际2020Q1产能情况

晶圆厂

晶圆尺寸

2020Q1产能

中芯国际上海S1

200mm

11.5万片/

中芯国际上海S2A

300mm

0.2万片/

中芯北京

300mm

5.2万片/

中芯天津

200mm

6.3万片/

中芯深圳

200mm

5.5万片/

中芯北方

300mm

5万片/

中芯南方

300mm

0.4万片/

 

   先进制程不断深入,EUV光刻机却杳无音信,7nm还有戏吗?

 

中芯国际已连续多年投入FinFET工艺技术研发,目前中芯国际第一代14nmFinFET技术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第二代FinFET技术平台已进入客户导入阶段,并同步研发下一代先进工艺技术。

 

中芯国际2020年上半年花17亿美元重金向应用材料、东电电子、Lam Research等国际半导体设备商龙头下大订单以扩充产能。而扩产产能需要的设备中自然少不了光刻机。

 

2018年,日经亚洲消息,中芯国际已经ASML购买了一台EUV光刻机,价值1.2亿美元,这几乎花掉了中芯国际2017年的所有利润。然而,20201月路透社消息,特朗普政府展开强大攻势企图阻挠荷兰将芯片制造技术出售给中国。为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亲自游说荷兰政府,白宫官员向荷兰首相分享了一份机密情报报告。

 

然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中芯国际EUV光刻机迟迟未到货!20203月,中芯深圳工厂从荷兰进口一台大型光刻机。但是中芯国际方面回应,这台光刻机主要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线扩容,并非是EUV光刻机。

 

那么没有EUV光刻机,中芯国际还能生产7nm芯片吗?

 

答案是:能!

 

EUV光刻机并非生产7nm的必要条件。2020年初,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博士首次公开了N+1N+2工艺。梁孟松表示,N+1代工艺在功耗及稳定性上跟7nm工艺非常相似,性能稍微不足,主要面向低功耗设备,但成本低。而N+2工艺是面向高性能的,成本也会增加。而N+1N+2工艺无需EUV光刻机也可以实现。

 

根据梁孟松的说法,中芯国际14nmFinFET产能7月达到9K12月达到15K。除了14nm及改进型的12nm工艺之外,中芯国际的N+1N+2代工艺也会陆续在2020年底开始试产,相当于台积电7nm低功耗、7nm高性能工艺级别,未来一两年也会是产能建设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