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新冠疫情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影响

2020-02-19

l 新冠疫情对半导体制造、封测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武汉首当其冲。

l 疫情预计在二季度结束,亚化咨询预计,后疫情时期半导体生产需求将反弹性增长。

 

2019-2020年交替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让中国这一世界制造中心,高速运转了几十年的庞大机器,强行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带来的损失巨大,从国家到个人都有直接感受。中国快速发展的半导体行业也不免受到冲击。疫情响究竟几何,又会带来怎么样的挑战或机遇?

 

中国半导体重镇—武汉首当其冲

 

此次疫情无疑对中国半导体制造业带来不小的消极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病毒感染重灾区——123日开始封城的武汉。

 

武汉作为国内集成电路及面板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汇集了大批优秀的半导体及面板相关企业,如长江存储、武汉弘芯、天马、京东方、华星光电等。

 

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武汉汇集了长江存储、武汉新芯、武汉弘芯三大晶圆厂。根据业内消息,长江存储和武汉新芯在武汉疫情封城的情况下,已经藉由特殊申报的程序,让芯片维持正常出货,同时官方也回应,长江存储目前运行正常,并未停产,并且物流方面也没有停止。武汉弘芯方面,目前弘芯处于设备搬入阶段。2020年的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将是武汉弘芯设备搬入的高峰期,这次疫情的发生,可能会对武汉弘芯设备到厂进度带来影响,目前武汉弘芯官方并没有透露消息,影响与否和程度犹未可知。

 

在面板领域,武汉汇集了京东方、TCL华星光电、天马等一线面板企业。目前武汉在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出规模已经达到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最大的显示产业基地。随着武汉封城,厂区人员复工难度大幅增加,物料进出困难,将或将对面板乃至整个电视、手机、可穿戴设备产业链产生不小的影响。但好消息是,官方消息透露,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面板企业的工厂目前仍然正常运行。

 

— 半导体制造全国范围影响较小

 

了解到武汉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情况,我们将目光放向目前中国的集成电路制造业。目前中国本土晶圆制造领域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亚化咨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共计建有2712英寸fab厂,188英寸fab厂,其中有1012英寸fab厂及68英寸fab厂处于建设当中。可以说,目前中国本土晶圆制造领域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而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下,全国多地延迟复工,国内各大晶圆厂情况如何?

 

先来看看目前各大本土晶圆厂官方发布的消息:

 

中芯国际

 

23日,中芯国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表示其生产运营正常,员工零感染。

 

华虹宏力

 

23日,华虹宏力官微表示,面对疫情公司迅疾建立防控系统,采用科学举措、强化防控宣教、开展群防群控等系列工作。至今为止,疫情防控工作坚强有序,生产经营安全正常,并已突击安排疫情防控所需的红外手持测温仪和大型红外成像监控和测温仪的芯片出货暴涨。

 

粤芯半导体

 

22日,粤芯半导体官方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粤芯半导体已采取一系列科学防控和保障生产举措,保障安全生产,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客户订单。对于目前粤芯生产线的情况,粤芯半导体首席运营官韩瑞津表示,目前粤芯半导体生产线正常有序进行,留岗、未返回的粤芯员工及厂商员工无一例感染病例。

 

积塔半导体

 

22日,华大半导体官方微信透露,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积塔半导体高度重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积塔半导体生产加工工作不间断一,面并采取了入厂前测温、车间前测温层层排查等各种防疫措施保障员工安全。截至22日,公司无异常出现,整体上保持了生产和项目建设推进。

 

士兰微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士兰微及下属各个相关制造部门积极应对。士兰集成6英寸工厂和士兰集昕8英寸工厂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转,生产井然有序,产量维持在正常时期的90%。士兰集科12英寸厂房目前处于建设期,公司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新厂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长江存储

 

130日,长江存储回应表示,已严格按照政府规定保障员工的安全,延缓外地员工的返岗时间,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远程办公,对在岗员工做好防疫宣传,发放口罩、体温检测、加强消毒、动线隔离等工作。

 

在原材料供应和物流方面,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协调中,以保障生产线运转正常。目前长江存储生产经营正常有序进行,驻守在厂区的长存及厂商员工无感染病例,并采用分区隔离管控措施,避免外界病毒的带入。长江存储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在保证安全措施下,把影响降到最小。

 

长鑫存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长鑫存储立即启动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响应领导小组,本着对全体员工的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在进场人员健康检查和办公场所消毒,以及宿舍、班车和餐饮安排等方面,及时执行了一系列主动防控措施。截止目前,长鑫存储没有员工感染,公司生产运营按计划进行。

 

华润微电子

 

212日,华润微电子官网消息,华润微电子2020春节期间仍在加班生产,并未停产。公司按照政府防控疫情的各项规定采取了最为严格的落实措施,不仅要维持正常的生产运营,还要按照政府的要求全力以赴保障疫情相关的仪器设备(如测温仪、呼吸机和制氧机)所需芯片订单供货。24日至11月,华润微电子在与疫情做斗争的同时,更是完成了网下和网上科创板上市的路演,227日,华润微电子将以“国内A股红筹第一股”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科创板。

 

耐威科技

 

据耐威科技官方微信消息,210日其控股子公司赛莱克斯北京在建8英寸MEMS基地启动复工。据称,基地由于节前已搬入一台光刻机及相关设备,春节期间厂务系统及超净间保持运转。

 

而台积电方面也表示,目前营运一切正常,并没有受到武汉肺炎的疫情影响,台积电在大陆的上海松江8英寸工厂以及南京12英寸工厂,仍在24小时轮班运作,生产并没有受到影响。但为配合当地政府相关防疫工作,将延长春节假期。南京工厂延后至23日,上海松江厂将延后至210日上班。

 

对于半导体晶圆厂而言,产线通常全年365天不停运行。从这个角度看,延迟复工对于晶圆厂而言并不会对晶圆厂造成很大的影响。除此之外相对较高的自动化程度、晶圆厂本身无尘车间的超高无尘等级,以及厂区工作人员普遍的素质也为晶圆厂提供了保障。

 

在物料供应方面,短期内也不需要对晶圆厂有太大的担忧。通常而言,根据不同的类型,晶圆厂在物料方面会有三到六个月的库存,那就意味如果疫情在短期内解决了,那就并不会影响晶圆厂的生产。

 

而对于武汉晶圆厂如长江存储,近几日也面临着供应商运货运不进去的情况。因为进湖北需要通行证。办证需要10天,再加上延后复工(210日或是217日,甚至更为延后)的情况,所以长江存储在物料供应方便存在着不小的压力。

 

某气体供应商透露,从他们监控的数据看来,现在晶圆厂的氮气使用情况与之前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包括在旋涡中心——武汉的工厂。不过他们也强调,虽然氮气没影响,但除氮气外的大宗气体和特气会成为一个X素。跟氮气不一样,晶圆厂使用的其他气体基本都是用钢瓶、槽车或者鱼雷车供应的。而一般的晶圆厂在这些气体的库存也不会超过两个月,如果疫情在这个期间内不能解决,交通持续管制,这些气体的供应也会成为问题。

 

—  封测厂的复工难题

 

通常而言,越是高端的、自动化程度越高的产业,如晶圆代工业,这次疫情对其造成的影响会相对越小。相反,对于加工属性更强的半导体封测产业,劳动力需求更大,产业受到员工和复功率的短期影响会更大,并且封测产能的紧张还会直接蔓延到IC设计公司。除此之外,不同于晶圆厂会一年到头不间断地开工,封测厂一般在春节的时候会放假,近乎完全停工。虽然在2019年年底,因为订单很多,有不少封测厂都留了一部分的人值班,但在疫情爆发之后,很多本应该回来的员工却不能顺利返岗,加上封测厂在年前流失了一部分员工,这就让封测厂的产能问题格外凸显。

 

大陆三大封测厂,长电和通富微电春节期间维持了一定生产,华天科技春节停产三天,现在产能只开放了五分之一,复工难度较大。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封测厂产生了较大的资金压力,例如四川明泰正在处于高速增长期,正常时期每个月产值1700多万元,利润近300万元,现在不能开工,公司不但挣不到这300万的利润,反过来一个月还要付将近300万元的员工工资,同时还有200万元左右融资租赁设备的钱。一进一出,现在一个月直接损失将近500万元,每天损失15万到18万元之间。如果要再加上自有设备每个月160~170万元的折旧费,以及原本每个月的利润,间接损失就更高了。

 

半导体行业观察透露,现在国内的封测厂的产能只有正常情况下的50%左右。多家封测厂已经开始出现了操作人员不足的情况,这就给他们重回正规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其中有些封测厂的订单是来自湖北的晶圆厂,考虑到当地的交通管制,这又让他们面临更多的考验。除了封测厂自身的产能不足外,其他配套供应链的复工问题,也是分析封测产业现状不能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前很多电镀厂和切割厂还没有开工,这就让不少封测厂即使能找到操作员补上,但在电镀和切割方面,也没人配合,这也是封测厂需要面对的。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现在有些晶圆厂生产好的晶圆都不能送到晶圆厂进行封测,而是只能放在自己的仓库里。

 

目前国内三大封装厂商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均已开工生产,目前正逐渐全面复工。而受此次疫情影响,部分封装厂因外地员工返岗推迟等因素,复工效率和产能利用率尚在提升中吗,再加上防疫物资目前较为紧缺,部分封装厂正重点满足防疫物资测温仪、呼吸机等产品芯片的封装的情况,虽然当前国内各大封测厂商均已相继复工,但在产能利用率和新项目开展等方面受到不小影响。

 

全球交流受限,进出口受阻

 

疫情的发生带来很严峻的影响就是中国与全球流动的受限。这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或许更值得注意。对内取决于疫情何时能够结束,对外取决于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中国的评判和决定。随着疫情的发展,其它国家对与中国贸易的态度也会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部分国家也开始出台措施,减少国际航班,限制相关交流,会导致进出口受阻,这对经济和半导体产业影响很大。

 

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曾报道,由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韩国电子巨头LG在二月初针对员工赴华旅游实施了全面禁止。根据LG电子发布的该项禁令,目前在中国的非中国籍员工必须立即返回韩国;若赴华旅行是绝对必要的,员工则要事先申请并获得特别批准方可。

 

另一方面,中国半导体行业目前在设备及材料方面仍然依赖进口,虽然大多国际供应商会在中国国内建设本地配套产线,对半导体制造的客户进行供应。但不少核心材料或设备依旧需要从海外运至中国。如武汉弘芯目前正处于设备搬入阶段。2020年的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将是武汉弘芯设备搬入的高峰期,这次疫情的发生,可能会对武汉弘芯设备到厂进度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

 

大型展会延期或取消

 

不少大型的展会通常将举办时间选在春节后的,大多数员工和行业人士返工,工作热情高涨的第一季度。然而,此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于2020年中国国内的展会无疑造成了十分沉重打击,对海外的展会也造成了短、中期的较大影响。

 

23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向展商和嘉宾发出通知,原定于318-20日举办的SEMICON/FPD CHINA 2020展览、论坛及相关活动将延期举行,具体调整方案将另行通知。SEMICON China目前仍未有官方推出的延期调整方案,然而从大概率上考虑,今年上半年难度较大。

 

国内的大型展会延期,近期部分海外展会也难逃厄运。213日,GSMA CEO表示:决定取消本届MWC2020展会。

 

GSMA正式宣布取消展会之前,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爆发,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包括LG、索尼、爱立信、英伟达、英特尔、亚马逊等在内的企业相继宣布出于安全和健康考虑,悉数退出今年的展会。

 

作为移动通信领域全球盛会之一,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每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手机厂商、软件厂商、电信运营商以及无线设备制造商等通信产业链上数千家企业参加,是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新动向交流的最大平台。

 

2019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MWC对当地经济产生的影响达4.92亿欧元,并创造14100个临时工作。但随着本届展会的取消,这一影响也将不再。

 

MWC2020展会的取消不仅使GSMA及巴塞罗那当地经济影响严重,各家各户也是损失惨重。原本以MWC2020为平台的许多中小企业将失去这次和大量运营商和行业巨头接触的机会。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预估本届MWC主办地巴塞罗那因展会取消,直接经济损失就达5.36亿美元!

 

此次疫情可以说给2020年中国众多展会一记重创,上半年的展会大多面临延期或是取消的窘境,而疫情大概率结束的下半年,也可能存在着展会规模缩水、参展人员大幅下降的情况。预计中国展会方面将在2021年有所回温,在另一方面,本次疫情对于急速发展、目前已经相对成熟的线上通信,可能会打开一些其他的门道,如“线上展会”、“线上论坛”等。

 

共同抗疫,半导体行业积极行动!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每一个消息都牵动着我们的心,众多国内外半导体、面板、通信、终端企业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克疫情

 

126日,华为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 

 

126日,TCL华星向武汉捐赠的用于帮助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1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全额到账,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TCL实业则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相关设备,用于支持疫区蔡甸区火神山医院江夏区雷神山医院新院区建设。 

 

127日,京东方紧急启动支援武汉行动,经与当地政府、相关组织紧密沟通,京东方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000万元,共同抗击疫情。据了解,京东方捐赠的1000万元现金将用于紧急支援武汉及周边疫区前线抗击疫情及相关防治工作。 

 

129日,中国电科通过国资委专用账户向疫区捐款5000万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在国内本土企业积极施出援手的同事,救援中也不乏国际企业。

 

128日,联发科向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相关物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

 

129日消息,高通宣布将向中国相关组织捐款700万元人民币,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129日,英特尔向国际红十字会捐赠100万美元,用于支持中国的Coronavirus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

 

130日,据Arm中国官方消息,Arm中国将向中国相关组织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此外,Arm中国还表示,除上述捐款外,其也在积极帮助相关组织和部门协调医用物资资源,为缓解医用物资紧缺状况尽绵薄之力。

 

131日,中国三星宣布,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其中物资部分将包括100万只专业防护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相关物资正于韩国紧急采购,采购完成后将第一时间送达中国,以备疫情前线之需。

 

据集微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3017时,已有二十余家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主动进行捐款捐物活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赠金额超2.6亿元人民币。

 

疫情何时结束?后疫情时期行业如何发展?

 

疫情来袭,疫情防范相关的仪器设备,如测温仪、呼吸机和制氧机等,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需求量很大。但因恰逢春节假期,前期备料不足,很多相关企业都遇到了元件缺货的困境。榆次同时,测温仪、呼吸机和制氧机等仪器设备所需的芯片订单需求也迅速增加。

 

随着国内半导体企业的陆续复工,缺工缺料问题逐渐浮现。其中缺工问题或在月底前得到缓解,但库存水位在去年底大幅下降的DRAMCMOS影像传感器(CIS)、被动元器件、面板等关键元器件,则出现严重缺货危机。业界指出,中国大陆工厂复工之后采购及回补库存订单纷飞,关键元器件急单涌现,市场或将提前复苏。

 

英特尔和台积电等芯片同业也都展现乐观预期。英特尔财务长 George Davis 认为,在云端运算的需求推动下,今年芯片产业收益有望超过华尔街预期,激发市场对芯片价格的反弹希望。

 

就在近日,联电方面也表示,公司旗下位于苏州的和舰接单8英寸也相当畅旺。据悉,和舰目前月产能已从前年的6.4万片,2019年底达到7.7万片,以目前8英寸晶圆代工市场产能来看,5G相关PMICMOSFET等功率半导体新需求涌现,商机庞大。另外,包括大尺寸面板驱动IC、电源管理ICCIS感测器,2019年第4季起大幅增加对8英寸晶圆代工厂投片。联电也证实,目前8英寸厂产能确实吃紧。

 

与市场整体看法相反,三星电子认为尽管期望今年数据中心以及5G智能手机生产商,能为存储器芯片需求带来成长动力,但该公司认为,中美贸易局势和武汉肺炎仍旧是抑制需求的两大隐忧。三星表示,在中美贸易局势持续紧张,以及市场对武汉肺炎疫情担忧加剧的情况下,不能排除这两大情况抑制芯片需求的可能性。

 

三星半导体业务部高级副总裁Han Jin-man表示,近期对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担忧已现缓和迹象,但仍不能排除情况恶化的可能性。他并没有明确指出可能影响公司的问题。三星电子拒绝就武汉肺炎疫情对需求造成的可能影响发表评论,仅表示已根据中国政府的指引,暂缓部分工厂的开工时间。

 

2020217日,钟南山院士认为,根据现有数学模型和政府采取的有力措施,预计在2月中下旬出现峰值,4月左右全国疫情会平稳。

 

214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资深终身教授张作风的观点:

1. 除湖北外,全国疫情的拐点基本上就是在24号这一天。

2. 但要达到世卫组织彻底消灭疫情的标准——治愈最后1例,且两个潜伏期(28天)不出现新增病例,依然任务艰巨。

 

根据以上权威专家的观点,疫情大概率在2020年第二季度结束。亚化咨询认为,在疫情期间被压抑的半导体投资和消费需求,后疫情时期,将随着5G发展、东京奥运会、以及中国政府的强力经济刺激措施,在2020年下半年反弹性增长。

 

此次新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造成短暂性阻碍,然而半导体行业发展本身依赖长期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半导体行业发展仍然需要政府长期的支持,企业长期的努力。

 

此次疫情,也是给热情高涨的中国半导体投资产业一计清凉剂。在巨大的热潮下,发展的脚步停一停,整理下思路,完善下规划。塞翁失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