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导电浆料和金属化工艺创新如何帮助异质结电池降低成本?

2020-05-20

由于HJT双面丝网印刷,银消耗达到烧结型银浆的3倍,往往占电池非硅成本一半以上。因此,导电浆料和金属化工艺的优化对于降低异质结电池成本至关重要。第六届太阳电池浆料与5G滤波器浆料论坛将于616日在江苏常州召开,用于异质结电池的先进低温浆料与金属化工艺将是会议探讨的重要内容。

 

2020年异质结太阳电池产能建设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推进。20202月,通威股份公告异质结中试线规模已达400MW。晋能、福建钧石、汉能、东方日升和爱康等也已开始量产或即将量产。20197月,山煤国际公告称与钧石能源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

 

异质结电池实现低成本量产的关键在于设备国产化、提高良率和产能以及降低硅片、低温银浆、TCO靶材和清洗制绒化学品等成本。因此,导电浆料和金属化工艺对于降低异质结电池成本至关重要

 

由于HJT双面丝网印刷,银消耗达到烧结型银浆的3倍,往往占电池非硅成本一半以上。采用的低温银浆通常为潜伏性固化型,需要低于室温保存,冷链运输需求也会进一步推高成本。因此,银浆及相应工艺技术的优化有望带来巨大降本空间。

 

根据“贺利氏可再生能源”公众号发布的信息,电阻率偏高是低温银浆单耗居高不下的最直接原因。在优化银粉体系组成、固化体系基础上,通过纳米技术加持,可以获得更低电阻,更低银含量的低温银浆。在开发低阻浆料基础上,通过细栅细线化配合图形优化可以带来直接的银耗降低 

 

另外,提效和降本的双重压力下,各大厂商多种融合工艺技术的探索,如SmartWire,分步印刷等,避开高银耗量的主栅印刷或将主栅和细栅浆料性能解耦,降低主栅浆料银含量或引入部分贱金属替代银,大幅降低银耗成本。

 

作为光伏电池金属化的领导者,贺利氏在优化传统通用低温银浆产品系列的同时,推动低温银浆差异化发展和专业化订制,开发电阻率小于4*10-6Ωcm,适用35微米以下网板开口印刷的细栅专用浆料,以及焊接拉力大于2N/mm的主栅专用浆料,适于室温存储的高稳定性浆料

 

梅耶博格开发了SmartWire智能网栅连接技术(SWCT)。该技术采用大量圆形细网栅线来连接电池片,降低了对辅栅接触电导率的最低要求,使得低温浆料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此外,与同类多栅线技术不同,SWCT对栅线位置没有要求。

 

201910月,REC宣布其位于新加坡的600MW异质结电池与组件产线开始量产。据悉,该600MW异质结产线总投资1.5亿美元,由梅耶博格提供核心设备和技术方案,并使用了梅耶博格先进的智能网栅连接技术(SWCT20205月,REC宣布拟在法国建设2GW异质结组件工厂。

 

梅耶博格表示,其智能网栅连接技术 (SWCT) 可以与HJT完美结合,打造高效的工业化大规模光伏生产线,能够使HJT太阳能组件的发电量最大化。智能网栅连接技术采用创新的薄膜-网栅线电极连接电池片,对于光伏组件生产商来说,每一片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耗银量可降低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