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新冠疫情将对中国光伏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2020-02-14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与此同时,国内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发布了延迟复工通知。疫情之下,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其中,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行业受冲击最大,光伏行业也不免受到影响。

 

中国光伏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近日表示,疫情对光伏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复工时间延迟;用工紧缺;物流效率低下、成本上升;原辅材料供应紧张;对外贸易前景不明朗等。受以上因素影响,亚化咨询认为,此次疫情对光伏行业的供需格局产生一定影响,或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需求侧景气度延续,疫情仅推迟需求释放

 

在需求侧,亚化咨询认为,2020年全球光伏需求景气度延续,疫情仅推迟部分需求释放,不会对国内和海外光伏市场需求量产生显著影响,2020年光伏装机量依旧可期,有望达130-150GW。

 

国内需求方面,主要来源于2019年未完成及2020年的竞价与平价项目的集中释放。一方面,由于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申报时间较短,有较大部分未完成的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将延迟到2020年并网。另一方面,能源局已下发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征求意见稿,明确总补贴额为15亿元,预计可支撑新增规模20-25GW,且竞价项目要求于4月30日前完成上报,准备时间充足,预计大部分项目将在2020年内落地。受疫情影响,部分一季度项目并网时间将有所延迟,若疫情在一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需求将在第二季度及下半年集中释放。当然推迟并网会导致电价下降,降低项目收益率,预计国家有关部门将会延长并网时限,降低疫情影响。

 

海外方面,2019年新增光伏装机持续增长至90GW,我国组件出货量创历史新高,超过65GW。2020年除美国、印度、欧州等维持稳定需求外,海外GW级的新兴市场数量将不断增加,需求预计将进一步增长。当前疫情之下,出口短期受海关和空运严控影响,我国企业海外订单交付存在延迟情况,海外需求也会出现一定的推延情况。企业可合理利用海外工厂产能及分销商,以缓解短期内海外供不应求的局面。

 

供应侧阶段性收缩,产业链各环节影响不一

 

从供应侧看,由于复工延迟、用工紧缺以及物流限制等因素影响,疫情对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开工率影响较大,短期内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会出现下滑,运营成本将会提升。

 

具体而言,在多晶硅环节,由于具备大化工属性,企业在春节期间开工率高,受疫情影响较小。但受用工紧缺和物流不畅的影响,原材料如硅粉等供应逐步紧缺,预计后续会考虑下调开工率;同时由于近期OCI关闭两家韩国多晶硅工厂,短期内硅料供应量进一步减少,可能会导致硅料紧缺,且物流、原料、开工率等各因素导致成本上升,因此硅料价格短期会有一定上涨。

 

在硅片环节,对于单晶硅片,由于年前供不应求,以隆基和中环为主的单晶硅片企业在春节期间仍保持稳定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小,单晶硅片价格相对稳定;对于多晶硅片,由于年前需求低迷,部分企业春节前停工,2月10日才陆续开工复产,目前开工率偏低,供应紧张,价格短期内有试涨可能。

 

在电池片及组件环节,由于较大部分产能位于江浙,受复工困难和物流限制影响,整体开工率相对不高,约维持在40%-80%。单晶电池片整体产出较组件高,组件企业复工情形为整体供应链中较低的环节。目前尤其需要关注的是组件辅材供应,如铝边框、接线盒等物料。这些环节的特点是:生产弹性较大,春节放假居多,开工率大部分较低,节后复工均存在一定问题;格局分散,中小企业居多,物流协调困难。若该部分辅材供应问题得不到缓解,将会影响到部分企业的生产及出货,造成供应紧张的局面。

 

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强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

 

对光伏产业链各企业而言,龙头企业由于海外订单较多,在春节期间开工情况普遍较好,库存相对充足,复工相对容易,并有较强的物流协调能力,同时还可以协调海外工厂产能,目前受疫情影响较小。2019年组件出货量稳居榜首的晶科能源近日表示,其各大生产基地开工率保持在80%以上,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春节期间开工率下调较多,复工难度较大,短期内难以恢复至较高的开工率。且光伏行业现金流一直处于较紧张状态,中小企业尤甚,部分企业将面临资金困难的情形,将影响经营及后续扩产进度,将受到较大影响。

 

长期来看,疫情或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近期的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等光伏龙头企业宣布扩产也可见一斑。通威股份在2月12日宣布拟200亿投建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隆基股份2月13日宣布拟45亿投资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晶澳科技2月18日宣布拟102亿投建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光伏产业整合加速,将呈现出大者恒大的格局。

 

2020年的光伏产业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疫情使得行业供需和发展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是长远来看疫情不会改光伏行业全年增长的趋势。当前,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也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及降低物流等影响,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冲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疫情有望在一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多变的行业发展环境,光伏产业链各企业既要加强合作,也要修炼好内功,从危机中思索机遇,加快市场化、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