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阿特斯大尺寸铸锭单晶的量产和未来发展

2019-08-09

铸锭单晶,正在成为多晶技术路线的巨大机遇与挑战。

 

20195月,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宣布,公司研发的高效P5多晶太阳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28%,创造了新的大面积多晶电池的世界纪录。该结果在20194月获得德国弗朗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的认证。

 

据了解,阿特斯P5多晶使用的是一种最新的铸锭技术,即铸锭单晶技术。这项破纪录的阿特斯高效电池技术采用P5硅片,并完美结合选择性发射极、氧化硅钝化、叠层减反射、氧化铝背钝化、先进金属化等多项电池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工艺整合,最终创造出22.28%的新的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其中阿特斯专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湿法黑硅陷光技术,大幅降低了电池片的正面反射率,确立了短路电流的优势。

 

10.png

阿特斯多晶技术发展

 

阿特斯自2015年就走在了多晶量产技术的最前沿,已相继推出多晶三代、四代和五代技术。P3,三代技术包括了MCCE黑硅技术加金刚线切片。P4,四代是在三代基础上叠加了PERC背钝化以及双面等。阿特斯自2018年三季度起开始导入多晶五代(P5)技术,P5的目标是多晶的成本、单晶的效率。在2019年第二季度末,阿特斯步入了全PERC时代。

 

阿特斯P5电池技术采用黑硅倒金字塔结构,组件功率与碱处理相当,可以完美解决铸锭单晶显晶花问题。在电池效率上,P5技术可达22%,相对P4提升了1.5%,与单晶电池差距在0.3%;在组件功率上(72片),P5相对P4提升16W,与单晶组件差距在5W以内。目前阿特斯P5技术已进入量产阶段,未来会逐步提升P5产品的占比。

 

2019年,阿特斯推出了叠加了黑硅电池技术和铸锭单晶技术的高效P5组件产品。阿特斯双面霹雳波(BiHiKu)430瓦新一代高效P5多晶PERC双核电池组件,作为业界首款仅正面功率就超过400瓦的双面多晶产品,这款组件融合了阿特斯四大领先科技,包括双面、双玻、酷半片和P5技术,组件正面功率达430瓦,双面功率559瓦,双面率高达75%。在不同的地面安装环境下,BiHiKu组件背面发电增益最高可达30%,在大幅提升系统的发电量产出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系统BOS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系统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

 

基于产品的高性价比,阿特斯在2019年签署了史上最大单笔组件供应协议。根据协议,阿特斯将为法国电力公司今后几年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开发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提供总计1.8吉瓦的阿特斯高效阿特斯高效BiHiKu (CS3W-PB)HiKu (CS3W-P)系列多晶PERC双核电池组件。

 

据悉,从2018年底开始,阿特斯P5铸锭单晶产品已交付到多个国家的客户进行规模应用。保利协鑫也在2019年与阿特斯、正泰、日托光伏、爱康光电等四家光伏企业客户签订了6GW铸锭单晶硅片供应合作协议。可见,铸锭单晶应用时代已真正到来,市场份额有望迅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