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7全球市占达30%!且看国产正银的突围之战与进击之路

2018-01-29

导电浆料(正银、背银和背铝)是提高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并有效支持光伏组件输出更多电力的关键材料。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取得了空前繁荣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上游导电浆料行业的发展。

导电浆料约占电池片非硅成本的50-60%,是影响太阳电池成本最重要的非硅材料。其中又以银浆,尤其是正银,对太阳电池的效率和成本影响最大,已成为近年来光伏银浆市场竞争的角逐点。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全球新增装机达102GW,同比增长37%;中国新增装机53GW,同比增长54%。全球电池片产量约为100GW,对太阳电池正银的需求量约为2700吨。

由于正银的技术门槛较高,在过去光伏行业的发展进程中,正银市场一直由贺利氏、杜邦、三星和硕禾等四大巨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然而,面对光伏产业持续降本的需求和平价上网的挑战,加快正银的国产化进程迫在眉睫。

在2011年以前,国内正银技术一直未有突破。直到2016年,经过数年技术积累的国产正银企业抓住市场机遇迅速崛起,凭借相对稳定的产品品质和成本优势,市场份额逐渐攀升。那么,面对2017年如此巨大的市场机遇,国产正银在与四大浆料厂的竞争中表现如何呢?

亚化咨询研究表明,2017年国产正银出货量约在800吨,约占全球太阳电池正银市场份额的30%。其中,年出货量超过80吨的企业包括无锡帝科、苏州晶银、深圳首骋、常州聚和和上海匡宇,可谓国产正银企业的代表。同时,也说明国产正银的产品性能和品质正在持续性的提升,并逐步被电池片生产企业所接受。

正银市占.png 

在推开了正银技术垄断的大门后,若想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国产正银企业下一步又该如何进击呢?

首先,产品是关键。

一方面,国产正银企业需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持续改善玻璃粉、有机载体和银粉性能,浆料制作技术以及与丝网的合理搭配,以保证产品可持续改进发展。另一方面,高效电池技术的多元化发展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国产正银企业需持续开发与高效电池技术匹配的新型导电浆料,提供差异化产品。

目前光伏行业的先进技术包括PERC、黑硅、多主栅/无主栅、无网结、N型双面电池、P型双面电池、异质结等,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不同技术对导电浆料均提出了不同的需求。国产正银企业需要具备雄厚的资金和人才储备,持续的进行研发投入,以适应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作为国产正银企业的杰出代表,无锡帝科不得不提。帝科于2016年推出DK91系列高效正银解决方案,分别在高效多晶、高效单晶及PERC单多晶、先进印刷等各类金属化工艺上建立了行业领先优势。2017年推出全新的DK92技术平台,率先兼容包括双面氧化铝镀膜工艺在内的各类背钝化镀膜工艺。帝科向市场承诺持续的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高品质的产品供给,可谓真正践行了其“性能至上When Performance Matters”的产品理念。

其次,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降本。

光伏银浆属于精细化工产品,每一种原材料都有其特殊性和高要求,对于成本影响最大的部分是原材料。国产银粉的技术成熟度和供应数量,也会是影响国产正银发展时程的要素。据深圳首骋董事长李德林博士介绍,今后光伏银浆的成本下降技术路线有三种:

第一,原材料从进口材料逐渐走向混合材料,最终转换到材料国产化。目前国产材料的综合性能略逊于进口材料,但是随之原材料供应商技术的升级和浆料厂家的进一步研发,终究成为一种趋势。第二,提升银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减少次品率和损耗,降低其他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第三,通过技术升级,减少每个电池片银浆的使用量,同时保证产品质量。

最后,定制化服务。

随着电池生产技术的不断变化,不同电池厂对原材料的品质要求、工艺路线、生产设备等不一样,会导致各家电池厂都会有独特的产品需求。因此,如何能够迅速因应客户的工艺生产条件,进行浆料配方最适化的调整,将会是未来国产正银发展的重要挑战。

同样在2017年表现强劲的苏州晶银,在2018年伊始,宣布全面启动定制化服务,即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不一样的导电浆料解决方案,且不分订单大小。苏州晶银表示,近几年其积累了大量的客户服务经验,并有数万个实验配方,上百种原料的搭配,包括关键原材料玻璃粉和银粉。完全有能力识别客户真正的需求,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客户电池转化效率最大化,成本最低。真正做到呵护客户,实现双赢。

贺利氏光伏首席技术官张伟铭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每个行业总会慢慢从无序的发展到有序,太阳能这个行业也不例外。关键还是看谁能够技术领先,谁才能够占领行业的主导地位。

2018的正银市场必定是一个充满硝烟的战场,国产正银能否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与拥有强大竞争力的进口厂商长期抗衡,甚至达到领先地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四届太阳电池浆料与金属化技术论坛将于2018年3月29日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光伏行业展望与浆料市场前景,太阳电池金属化技术趋势,用于新型高效电池的浆料研发与应用,正面银浆国产化与成本降低路径,银浆和铝浆技术进展与投资机遇,光伏浆料关键原料生产与供需等。

来自贺利氏、帝科、匡宇、Kyoto Elex、隆基乐叶、尚德、腾晖、海润、正泰、彭博新能源财经、美国AMA Tech、西北大学、苏州晶洲装备等的专家将参会并作重要报告,充分探讨太阳电池浆料与金属化技术。

如果您有意向参会或作演讲报告,欢迎您尽快与我们联系:
孔小姐021-68726606-102,13918486381(同微信号),或E-mail至:emma.k@chemweek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