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8年底中国N型高效电池产能将达7.5GW,国产化N型银浆能否放量?

2018-01-19

2015-2017年,国家能源局共发布三批领跑者基地指标,规模不断扩大,其中2017年第三批光伏“领跑者”计划提出了新的技术指标:应用领跑基地采用的多、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17%和17.8%,技术领跑基地采用的多、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应分别达18%和18.9%;多晶组件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5%,后续年内衰减率不高于0.7%;单晶组件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3%,后续年内衰减率不高于0.7%。


N型-1.png


光伏行业技术更新迭代迅速,首批领跑者确定的组件转换效率目前已是市场准入门槛,企业积极开展高效技术的研发与规模化应用,才是其保持竞争力的根本。N型晶硅电池由于其高少子寿命和无光致衰减等天然优势,是高效电池技术路线的必然选择,也是光伏行业正在进入大规模生产的新一代电池技术。N型晶硅电池主要包括N-PERT/N-PERL电池、IBC电池、异质结电池和TOPCon电池四大类。

中来、英利、林洋、航天机电、启鑫新能等企业已实现N-PERT电池规模化生产;天合已建成IBC电池中试线且有小规模出货,中来布局10GW IBC电池项目,即将在浙江衢州动工;晋能、中智、汉能、金石、中环等企业异质结电池已量产且规模在不断扩大中,协鑫、新日光、盐城清和新能源等也在积极布局异质结生产线;TOPCon电池在中国地区虽尚未实现量产,但中来、英利、林洋等已有技术储备。亚化咨询研究表明,截至2018年1月,中国共有N型高效电池产能约3.5GW,预计到2018年底将达7.5GW。


N型-2.png


导电浆料是晶硅太阳电池的关键辅助材料,对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有重要影响。N型双面电池银浆消耗量高于P型常规电池和P型PERC电池;异质结电池需使用低温银浆,银浆耗量相对更高。2018年N型电池产能的增长将给导电浆料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亚化咨询认为,光伏行业对高效率和低成本的追求永不停歇。N型单晶高效电池技术与PERC技术是最具工业化潜力的效率提升手段,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共存于市场。晶硅太阳电池技术不断升级换代,N型高效电池产能将逐步释放,国内银浆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国产化N型银浆能否放量?我们拭目以待。

第四届太阳电池浆料与金属化技术论坛将于2018年3月29日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光伏行业展望与浆料市场前景,太阳电池金属化技术趋势,用于新型高效电池的浆料研发与应用,正面银浆国产化与成本降低路径,银浆和铝浆技术进展与投资机遇,光伏浆料关键原料生产与供需等。

来自贺利氏、帝科、匡宇、Kyoto Elex、隆基乐叶、尚德、腾晖、海润、正泰、彭博新能源财经、美国AMA Tech、西北大学等的专家将参会并作重要报告,充分探讨太阳电池浆料与金属化技术。

如果您有意向参会或作演讲报告,欢迎您尽快与我们联系:
孔小姐021-68726606-102,13918486381(同微信号),或E-mail至:emma.k@chemweek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