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2017最新“技术领跑者计划“将加速N型高效电池产业化进程

2017-11-27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二届N型晶硅电池与双面发电论坛将于2017年12月12-13日在江苏常州召开。来自松下、天合、晶科、阿特斯、中来、林洋、晋能、中智、隆基、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微系统所、中科院微电子所、SCHMID、Semco、Meco、Von Ardenne等的专家将参会并作重要报告,充分探讨N型高效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展。


banner-en副本.jpg


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公示了2017年13个光伏领跑者基地优选结果,包括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其中大同、寿阳、渭南、沧州、白城、泗洪、格尔木、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德令哈、宝应入围应用领跑基地;上饶、长治、铜川入围技术领跑基地。

此前,国家能源局下达了《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每期领跑基地控制规模为8GW,其中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规模分别不超过6.5GW和1.5GW。

自国家能源局提出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以来,已组织开展了两期共9个领跑基地建设,总规模6.5GW。包括2015年山西大同1GW的首个领跑基地,以及2016年总规模为5.5GW的第二期8个领跑基地。其中,大同领跑基地已于2016年6月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并完成验收;第二期8个基地已全面完成竞争选择投资主体,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实施。

在此次第三批领跑者计划中,技术领跑者基地被首次提出。技术领跑者基地每期的规划规模为1.5GW,根据此次公示结果,上饶、长治、铜川3个基地分别对应1个技术领跑者基地,每个基地规划规模为500MW,共6 个项目。

据了解,技术领跑基地使用的是自主研发、市场尚未应用的前沿技术或突破性技术产品,采用的是目前尚未建成生产线、形成产能的产品,对于已有生产线、形成产能的先进技术产品,不得申报和竞争入选技术领跑基地。那么哪些技术可以满足技术领跑者标准呢?

在技术指标上,《通知》要求2017年应用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7%和17.8%以上;技术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8%和18.9%以上。对应的电池效率和组件功率要求如下表所示。


领跑者.png

   
领跑者前沿技术应用基地的企业评选标准项目与配分为:投资能力(10分)、业绩水平(10分)、技术与产业先进性(55分)、技术方案(25分)。而技术与产业先进性又细分为:先进技术指标(35分)、核心技术专利及产能建设(10分)、技术管理能力先进性(10分)。可见,先进技术指标是影响前沿技术应用基地的主要竞争条件。

纵观目前行业内的先进光伏制造技术,以N型硅片为基底的高效电池,例如N-PERT电池、HJT电池、IBC电池等无疑是前沿技术应用基地的强劲竞争者。在N-PERT电池方面,英利、中来、林洋等在积极布局并已量产,据中来透露,其有望在今年底将N-PERT电池量产平均效率提升至22%,并计划在2018年量产效率达23%的N-TOPcon电池;在HJT电池上,晋能、中智、汉能、福建钧石、新奥等纷纷通过新建或改造建设异质结电池产线,据了解,晋能已建成100MW异质结电池组件生产线,电池量产平均效率已达22.3%;在IBC电池上,天合IBC电池中试示范线电池平均效率已达23-23.5%,中来在浙江衢州布局了10GW IBC电池产能,电池转换效率已突破23%。

亚化咨询认为,此次1.5GW技术领跑者指标规模的下达,将加速N型高效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带动和引领光伏发电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随着高效电池技术规模的不断扩大及持续的降本提效,在2020年实现用电侧平价上网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