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合计年产能47万吨PO,江苏泰兴将成中国重要环氧产业基地

2019-11-12
  • 红宝丽年产12万吨PO;怡达一期年产15万吨PO、18万吨双氧水,二期20万吨PO,都位于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

  • 合计年PO产能47万吨,随着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泰兴将成中国重要环氧产业基地。

  • 环氧化合物产业链技术与市场论坛2019将于12月4-5日苏州召开。并将安排参观中国化工园区10强之一的泰兴经济开发区。

 

2019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明确鼓励15万吨/年及以上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20万吨/年及以上共氧化法环氧丙烷的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

 

目前,江苏红宝丽年产12万吨PO;怡达一期年产15万吨PO18万吨双氧水,二期20万吨PO,都位于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两个项目将来投产后,合计年PO产能47万吨。随着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泰兴将成中国重要环氧产业基地。

 

——江苏红宝丽泰兴PO项目概况

 

2019  1  9 日,红宝丽公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泰兴化学公司年产12万吨环氧丙烷项目试生产工作顺利,已打通流程,产出合格产品,产品品质达到优级品。该项目采用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异丙苯过氧化氢氧化法(CHP)工艺技术,是世界上第三套、国内第一套采用CHP共氧化法的装置。

 


亚化咨询的《中国环氧丙烷产业链年度报告2019》显示,红宝丽公司拥有4个产业基地,包括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的硬泡聚醚、异丙醇胺生产基地、高淳经济开发区本部新材料保温板生产基地,以及泰兴经济开发区的环氧丙烷及衍生物产业基地,并设立子公司从事相应产品模块生产经营业务,聚氨酯销售公司在海外设立了聚醚业务的办事处,公司生产基地分散在不同的园区。

 

 

红宝丽公司由原南京市聚氨酯化工厂整体改制,于1994623日成立,是聚氨酯行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和异丙醇胺系列产品,二者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1.22%31.74%。公司拥有硬泡组合聚醚产能15万吨/年,是国内最大的硬泡组合聚醚供应商,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硬泡组合聚醚生产企业之一。且有聚醚多元醇配套生产,拥有特种聚醚3万吨/年产能,作为中试装置试验多款特种聚醚产品。

 

公司拥有异丙醇胺自主知识产权,异丙醇胺的生产装置采用超临界生产工艺,年产能为4万吨(包括一异、二异、三异),实际生产量超过4万吨,产品结构可调,国内尚没有规模化的全系列同类生产企业。公司还拥有年产5万吨二乙醇单异丙醇胺产品的产能,醇胺整体产能为9万吨/年。近几年,公司异丙醇胺销量保持增长趋势。

 

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均为环氧丙烷,新项目投产后,公司有望实现对自身产品所需原材料的供给,原料自给率将显著提高,有利于公司控制成本、增强自身竞争力。

 

2006年开始,红宝丽与高校合作开展丙烯催化氧化制备环氧丙烷技术项目研发,促进CHP法制备环氧丙烷技术的发展,推动环氧丙烷绿色生产技术的进程。技术人员从实验室研究到小试、中试,再继续放大,历经了多次的屡败屡战,终于研发成功,步入产业化道路。

 

——怡达化学泰兴PO项目概况

 

泰兴怡达环氧丙烷及醇醚一体化项目同样位于泰兴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建成15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二期投资20亿元,建成20万吨/年环氧丙烷,10万吨/年醇醚及醇醚酯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销售收入45亿元,年利税8.5亿元。

 


一期主要生产15万吨环氧丙烷、18万吨双氧水(60%)、2095吨丙烷、4000吨丙二醇醚。项目于20169月开工,预计2019-2020年期间建成投产。

 

江苏怡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6月,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地处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座落于国家沿江新材料产业带园区内。旗下拥有吉林怡达、珠海怡达等5个全资子公司,占地面积约500亩。公司承担的课题“环境友好的丙烯直接氧化合成环氧丙烷新技术与工业示范”获得了立项,并获国家专项科技经费支持。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简介

 


泰兴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是江苏省首批13家省级开发区之一,也是全国最早的专业性精细化工园区。园区总面积为122.6km²,规划面积为59.8km²,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距离上海、南京都在2小时交通范围内。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火炬计划泰兴精细专用化学品特色产业基地”“全球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合作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

 

近年来,园区始终坚持高端化、精细化、循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聚焦“创新转型、绿色发展、能级提升”三大主题,综合实力不断攀升,2018年实施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4个(1亿美元或10亿元人民币以上29个),总投资741亿元。已连续7年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10

 

 

园区建成氯碱、油脂、烯烃、医药、日化等产业链集群,形成了“规模企业集聚、优势产品集中、主导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化工产业关联度达60%,精细化率达50%。加强与世界级优秀园区合作,入驻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2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9家,拥有氯乙烯、酞菁颜料、聚丙烯酰胺、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15个世界级“拳头”产品,烧碱、苯乙烯、丙烯酸、聚氯乙烯等产品在国际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

 

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泰兴港,可全天候通航15万吨海轮,是国内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化工产品进出口基地。水、电、路、天然气、蒸汽、管廊、通讯等基础设施,海关、商检、海事、边防、学校、医院、商贸等公共服务配套一应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