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9月苏州茂金属会议】亚培烯专家将精彩分享茂金属催化剂在制造高粘度聚α烯烃中的应用及产业现状

2019-09-25

• 聚α烯烃(PAO)是目前性能最佳的一类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按照黏度等级可分为低黏度、中黏度和高黏度三个级别

• 采用茂金属催化工艺合成的PAO(mPAO)具有更优异的性能,国外有关mPAO的合成与开发起步较早,国内在mPAO的研发方面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

• 中国茂金属聚烯烃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2019年9月26-27日在苏州召开,亚培烯专家出席会议并精彩分享茂金属催化剂在制造高粘度聚α烯烃中的应用及产业现状。


聚α烯烃(PAO)是(C8-C12,最好是1-癸烯)在催化剂与一定工艺条件下聚合而成的一类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PAO作为目前性能最佳的一类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具有高黏度指数、低挥发性、低流动性、较好的抗剪切稳定性及优良的抗高温氧化性,受到市场广泛认可。PAO主要用于内燃机油、工业润滑油(脂)、液压油等领域,亦是航空、航天、军事工业高档润滑油的重要来源。


PAO按照黏度等级可分为低黏度、中黏度和高黏度三个级别。目前常用的高黏度PAO合成催化剂有铬基催化剂、茂金属催化剂、齐格勒型催化剂、路易斯酸催化剂和离子液体催化剂。其中,采用茂金属催化工艺合成的PAO(mPAO)具有更优异的性能。例如,mPAO在润滑油开发过程中,能够更为灵活地开发性能优化的成品润滑油;作为基础油,特别适用于调配需要在极端运行条件下具有高稳定性的工业润滑油;可以与低粘度基础油(PAO、矿物油)共同使用,以调配各种不同 ISO 粘度等级的工业齿轮油和车用齿轮油。


image.png 


近几年高黏度PAO市场发展迅速。统计数据显示,全球PAO产能约67万吨/年,其中低黏度PAO约为44万吨/年,中高黏度产能为23万吨/年。PAO生产商主要为ExxonMobil、INEOS、Chevron Philips等国际公司,3家公司PAO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86%。PAO产地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地区。


image.png 


国外有关mPAO的合成与开发起步较早,世界各大公司如美孚、科聚亚和BP等都有自己的专利,尤其美孚、雪佛龙公司和日本出光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并向市场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与之相比,中国在PAO合成方面受生产工艺、催化剂和上游原料供应的制约,一直处于落后的局面,特别是在mPAO的研发方面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image.png

 

中国PAO年均消费增长率约5%,且高品质润滑油需求量占润滑油整体需求量的比重正逐年上升,市场对于高端润滑油产品的需求将带动PAO需求增长。但目前国内的PAO面临产能小,需求很大程度依赖于进口,产品质量无法和国外产品相竞争等挑战,严重影响了我国高档润滑油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地位。因此,尽快发展高品质PAO合成的相关工艺技术,特别是mPAO合成催化剂及工艺的研发或许将是成为我国润滑油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方向。


我国润滑油高端化发展对于高黏度PAO需求产生怎样变化?中国高黏度PAO生产技术开发进展如何?茂金属催化剂在高黏度PAO合成中应用和产业化现状如何?


亚培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烯烃催化剂行业中研究开发和生产商用单活性中心聚烯烃催化剂的民营企业;亚培烯核心业务是茂金属催化剂聚烯烃产品工艺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亚化咨询主办的中国茂金属聚烯烃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2019年9月26-27日在苏州召开,亚培烯的专家将出席会议并精彩分享茂金属催化剂在制造高粘度聚α烯烃中的应用及产业现状。


image.png

会议将探讨中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展望;茂金属聚烯烃项目规划;茂金属聚烯烃催化剂与聚合工艺;茂金属聚烯烃产品开发与应用;高碳α-烯烃原料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新兴下游领域的应用开发与市场潜力等。


会议主题


1. 中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前景

2. 新建聚烯烃项目与茂金属聚烯烃规划

3. 茂金属聚烯烃国际先进企业的经验

4. 茂金属聚烯烃国产技术的开发实践

5. 茂金属聚乙烯的工艺技术最新进展 

6. 茂金属聚丙烯的工艺技术最新进展 

7. 茂金属聚乙烯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

8. 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

9. 茂金属聚乙烯产品开发与应用

10. 茂金属聚丙烯产品开发与应用

11. 茂金属POE, POP, PAO与聚烯烃蜡

12. 高碳α-烯烃原料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

13. 新兴下游领域的应用开发与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