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国内茂金属聚乙烯开发先锋!齐鲁石化专家将在9月苏州茂金属聚烯烃会议精彩分享!

2019-08-19

• 齐鲁石化国内唯一茂金属工业化牌号规模化系列化生产的企业,依托中石化的技术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茂金属聚合技术。

• 齐鲁石化生产各种聚烯烃和化工产品牌号100多个,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其开发的mPE产品包括PE-RT管材料、膜料、滚塑料等。

• 中国茂金属聚烯烃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2019年9月26-27日在苏州召开,中石化齐鲁分公司研究院的专家将分享“国内茂金属聚乙烯开发现状”。


茂金属聚乙烯(mPE)是乙烯和α-烯烃在茂金属催化剂体系作用下制备的最新一代聚乙烯产品,是近10年来聚烯烃工业最重要的技术革新。茂金属催化剂的单活性中心、高反应活性等特点,使得制备的mPE具有较窄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布和较好的均一性,表现出高拉伸强度、耐穿刺性、良好的落镖冲击、优异的密封性、较好的光学性能和加工性能等优点。


mPE产品类型包括茂金属低密度高压聚乙烯(mLDPE)、茂金属高密度低压聚乙烯(mHDPE)和茂金属线性低密度聚乙烯(mLLDPE),在膜料、中空、滚塑、注塑和管道领域的应用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作为高端聚烯烃市场的“抢手货”,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市场mPE的消费将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率。


目前,中国mPE产品基本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国内mPE开发生产也正驶入快车道,齐鲁石化、独山子石化、大庆石化、沈阳蜡化、扬子石化等几家石化企业有进行生产茂金属聚乙烯。其中,齐鲁石化已经成为目前国内石化行业生产茂金属产品品种和产量最多的企业,继续领跑国内市场。


image.png 

齐鲁石化生产各种聚烯烃和化工产品牌号100多个,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拥有18万吨/年1#高密度聚乙烯、14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18万吨/年高压聚乙烯、25万吨/年2#高密度聚乙烯等多套聚乙烯生产装置。


依托中石化的技术研究,齐鲁石化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茂金属聚合技术,其开发的mPE产品包括PE-RT管材料、膜料、滚塑料等。目前PE-RT产品QHM22F、QHM32F已广泛受到市场认可,并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用于膜类产品的F2703S、F181ZR正投入市场推广。


image.png 


2002年5月,在齐鲁石化公司线型低密度聚乙稀装置上进行了薄膜级mLLDPE的工业化生产并获得成功。


2011年3月,采用第一代茂金属催化剂,齐鲁石化自主开发生产QHM22F耐热聚乙烯管材料。茂金属耐热聚乙烯管材料QHM22F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热稳定性和耐压强度,主要应用于建筑地暖管材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左右。


2013年10月,齐鲁石化成功生产开发了适用于大型车用滚塑柴油箱的专用料mPE R335HL,其抗冲性能和耐慢速裂纹破坏时间,是通用滚塑料的数倍。该产品已在滚塑油箱、军用包装箱领域得到批量试用。


2017年,齐鲁石化重点攻关茂金属膜料,批量试生产了F3306S、F2703S、 F331F、F271PU、F181ZR多种不同不同指标产品。茂金属膜料系列产品具有强度高、热封性好、抗穿刺能力强等特点,属于高附加值茂金属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包装及农膜等领域。


2017年7月,齐鲁石化高密度聚乙烯装置聚合B线转产宽分布茂金属聚乙烯产品QHM32F,实现了窄分布与宽分布管材料、管材料与膜料、膜料与膜料之间平稳切换。QHM32F产品各项性能与韩国LG公司的SP980相当,具有加工速度更快、加工能耗更低等显著优点,在提升地暖管质量的同时,大大降低地暖管企业的生产成本。除耐热聚乙烯管材料QHM32F外,还开发生产了茂金属膜料F2703S、F181ZR等三种新产品。


2018年,齐鲁石化塑料厂在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开发生产出茂金属大型储罐用滚塑料mPE R332HL专用料新产品,该产品具有优良的抗冲击性能、强度、耐穿性能和耐腐蚀性能,可用于生产大型储罐、小型船艇等领域,经检测,各项性能指标优于进口同类产品


作为国内唯一茂金属工业化牌号规模化系列化生产的企业,齐鲁石化的茂金属聚烯烃产品开发取得哪些进展?茂金属聚烯烃产品有哪些性能和应用?来自于中石化齐鲁分公司研究院的专家将在亚化茂金属聚烯烃会议做精彩分享!


image.png


亚化咨询主办的中国茂金属聚烯烃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2019年9月26-27日在苏州召开。会议将探讨中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展望;茂金属聚烯烃项目规划;茂金属聚烯烃催化剂与聚合工艺;茂金属聚烯烃产品开发与应用;高碳α-烯烃原料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新兴下游领域的应用开发与市场潜力等。


会议主题


1. 中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前景

2. 新建聚烯烃项目与茂金属聚烯烃规划

3. 茂金属聚烯烃国际先进企业的经验

4. 茂金属聚烯烃国产技术的开发实践

5. 茂金属聚乙烯的工艺技术最新进展 

6. 茂金属聚丙烯的工艺技术最新进展 

7. 茂金属聚乙烯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

8. 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

9. 茂金属聚乙烯产品开发与应用

10. 茂金属聚丙烯产品开发与应用

11. 茂金属POE, POP, PAO与聚烯烃蜡

12. 高碳α-烯烃原料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

13. 新兴下游领域的应用开发与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