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茂金属聚乙烯(mPE)发展方兴未艾!一文为你梳理国内产业发展现状

2019-08-01

茂金属聚乙烯(mPE)是乙烯和α-烯烃在茂金属催化剂体系作用下制备的最新一代聚乙烯产品。得益于茂金属催化剂的独特性能,mPE相较于传统PE材料,具有分子量分布较窄、分子链结构规整等优点,这给mPE在力学强度、光学性能等产品性能带来无可比拟的优势。


image.png


近些年,mPE产品的市场需求在快速上升,已经在薄膜、管材、以及其他诸多应用领域得到下游用户认可。作为高端聚烯烃市场的抢手货,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市场mPE的消费将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率。

 

目前,中国mPE产品基本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其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陶氏化学(DOW)、三井化学是中国mPE市场主要的供应商;国内部分石化企业,如大庆石化、独山子石化、齐鲁石化、沈阳蜡化、扬子石化等,也有进行mPE产品的生产。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旗下主要有埃奇得茂金属聚乙烯(Exceed mPE)、埃能宝茂金属聚乙烯(Enable mPE)。埃奇得系列推出市场较早,已经形成了一批稳定的用户;埃能宝系列稍后推出,性能有较大改善和提高。埃奇得和埃能宝茂金属聚乙烯 (mPE) 树脂使加工商能够以高产率生产出优异的高透明度包装膜,是复合包装膜、面包袋膜、果蔬袋膜、吹塑拉伸缠绕膜等应用领域的理想选择。采用埃奇得和埃能宝mPE树脂制成的薄膜能够实现以下所有目标:减薄的可能、挺度的提高、热粘强度的增强、机械性能的提升和雾度的降低。

 

陶氏化学(DOW)采用INSITE™工艺,以辛烯为共聚单体开发了系列产品,辛烯含量10%-20%称塑性体(POP),代表产品有Affinity系列,产品韧性好、透明度高、热粘性高、热封温度高、气味小、易加工,主要用于包装领域。辛烯含量20%-30%称弹性体(POE),代表产品有Engage 系列,可与乙丙橡胶、EVASBS 媲美,主要应用领域是电线、电缆、汽车部件、织物涂层、增韧剂等。

 

三井化学生产的茂金属聚乙烯具有优良的加工性、高度的冲击强度、优良的热封性和刚性,并且克服了茂金属聚乙烯熔体强度低的缺点,即使在较高的挤出速度下也不会发生熔体破裂的现象。另外其冲击强度和刚性均优于LLDPE,透明度优于LDPE

 

20079月,大庆石化6万吨/LLDPE装置在国内首次使用进口茂金属催化剂生产出了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此后沈阳石蜡化工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分别于20148月、201512月引进美国Univation公司技术,实现了茂金属聚乙烯的生产;齐鲁石化6万吨/年工业装置采用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技术成功进行了工业化试验。

 

齐鲁石化14万吨/HDPE装置上,采用自制的茂金属催化剂,生产茂金属PE-RT管材、管塑等产品,主要牌号包括:QHM22F(地暖管专用料)F3306S(热收缩膜专用料)R335HL(油箱专用料)等。

 

大庆石化Uninvation公司签订了茂金属技术转让合同,在其LLDPE装置上生产mPE,共引进5个牌号,其中3个牌号(MFR1.0-2.0g/10min)用于制作复合膜,2个牌号(MFR2.7-3.5g/10min)用于制作流延膜。大庆分公司LLDPE装置于200710月生产出HPR合格mPE18H10AXHPR18H27DX

 

独山子石化2015年在其采用Uninvation公司Unipol技术的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上成功开发了高标号茂金属聚乙烯EZP2010HA产品。2017年,独山子石化实现了mPE产品系列化,先后生产了HPR3518CBHPR1018HAEZP2010HAZEP2005HH等四个牌号产品。

 

沈阳蜡化引进美国专利技术,2014年开始工业化生产了牌号为10182018的高性能茂金属产品(HPR)。20189月,沈阳蜡化分布了国际最先进超性能茂金属(VPR)产品。作为HPR产品的升级产品,VPR产品在保留了原茂金属产品的优良机械性能基础上,提高了加工性能,可生产更薄的薄膜。

 

扬子石化20195月首次完成茂金属聚乙烯工业化试生产,共生产PERT管材料和重包装膜料约2500吨。经测试分析,产品性能达到国外同等产品指标,可以替代高端进口产品。

 

mPE作为高端聚烯烃产品,一直是聚烯烃领域的开发热点,并有逐步替代普通的PE市场的发展潜力。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政策文件中都明确列入了高碳α烯烃共聚茂金属聚乙烯等高端聚烯烃产品的生产、开发。mPE技术工艺开发的相关研究一直热度不减,mPE项目的规划布局也正成了国内外石化企业在华聚烯烃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


image.png  


在此背景下,亚化咨询主办的中国茂金属聚烯烃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2019926-27日在苏州召开。会议将探讨中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展望;茂金属聚烯烃项目规划;茂金属聚烯烃催化剂与聚合工艺;茂金属聚烯烃产品开发与应用;高碳α-烯烃原料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新兴下游领域的应用开发与市场潜力等。

 

会议主题

 

1.中国茂金属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前景

2.新建聚烯烃项目与茂金属聚烯烃规划

3.茂金属聚烯烃国际先进企业的经验

4.茂金属聚烯烃国产技术的开发实践

5.茂金属聚乙烯的工艺技术最新进展

6.茂金属聚丙烯的工艺技术最新进展

7.茂金属聚乙烯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

8.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

9.茂金属聚乙烯产品开发与应用

10.茂金属聚丙烯产品开发与应用

11.茂金属POE, POP, PAO与聚烯烃蜡

12.高碳α-烯烃原料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

13.新兴下游领域的应用开发与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