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非光气法聚碳酸酯入选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对行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2019-07-18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发布并即将实施,6万吨/年及以上非光气法聚碳酸酯(PC)入选其中。

•中国是全球的聚碳酸酯生产和消费国,未来几年将是中国聚碳酸酯产能的集中释放期,产业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

• 第四届聚碳酸酯技术与市场研讨会2019将于8月28-29日在浙江杭州召开,还将安排工业考察参观。


作为新形势下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近日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 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并将于2019年7月30日开始实施。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总条目1108条,其中全国条目415条,与2017版相比增加67条、修改45条。其中,在鼓励外商投资的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条目中,明确将6万吨/年及以上非光气法聚碳酸酯(PC)。值得注意的是,在早先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中,却将6万吨/年及以上非光气法聚碳酸酯(PC)从鼓励类中剔除。两个政策文件的这一原因何在,对于中国的聚碳酸酯产业发展又意味着什么?我们或许可以从目前中国聚碳酸酯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一窥究竟。


中国是全球的聚碳酸酯生产和消费国。截至2019年6月,中国已经建成投产的聚碳酸酯产能达到了126万吨/年,包括科思创、帝人、三菱化学、三菱瓦斯化学等国际巨头以独资或合资形式在中国运营聚碳酸酯装置,浙铁大风、鲁西化工、万华化学、利华益、泸天化中蓝国塑等国内企业实现了万吨级聚碳酸酯项目的突破。虽然近几年产业发展迅速,但中国聚碳酸酯产业仍面临着供需缺口巨大,连续多年净进口量超过百万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0%。


image.pngimage.png

作为高附加值的石化产品,规划、新建或扩建的聚碳酸酯项目在中国密集上马,未来几年将是中国聚碳酸酯产能的集中释放期。亚化咨询统计数据预测,中国有约20个拟在建聚碳酸酯项目,合计总产能超过460万吨/年;保守预计到2023年中国将有241万吨/年的聚碳酸酯产能释放,届时中国聚碳酸酯总产能将近360万吨/年,中国聚碳酸酯产业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


在上述行业大背景下,亚化咨询认为:


一、在当前中国聚碳酸酯产业投资热度不减,新项目密集上马,产业未来将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国家将聚碳酸酯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鼓励类中剔除,是对于聚碳酸酯投资过热进行“降温”,对未来的产业过剩进行预警,避免过度投资造成恶性竞争,促进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


二、目前,国内自主投资聚碳酸酯项目主要以生产中低端产品为主,高品质和特殊性能的高端聚碳酸酯领域主要掌握在少数几家技术实力雄厚的外资巨头手中。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百万吨的聚碳酸酯进口中,无法替代的高端产品或高达50万吨。因此,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中将聚碳酸酯列入其中,可能是为了发挥外资在中国聚碳酸酯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中的积极作用,吸引高端聚碳酸酯产品生产技术进入中国,完善国内聚碳酸酯产品品类,填补高端产品的结构性短缺。


image.png


中国聚碳酸酯产能扩张热潮下,亟需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者集思广益,共同出谋划策,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四届聚碳酸酯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9年8月28-29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将探讨PC产业政策解析与未来市场展望;新建PC项目进展;PC项目投资规划与应用市场分析;PC下游应用创新与未来前景;原料双酚A市场与投资机遇;PC循环利用等。会议还将安排参观工业考察参观。


会议主题


1. PC产业政策解析与未来市场展望 

2. 新建PC项目进展与规划

3. PC项目投资与应用市场分析

4. 不同PC工艺比较及其产品特点

5. PC创新工艺与工业化应用前景

6. PC原料双酚A市场供需与投资机遇 

7. PC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分析

8. 汽车轻量化与PC应用发展

9. PC下游应用创新与未来前景

10. PC循环利用方式与未来趋势

11. PC生产和应用安全环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