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总投资400亿!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工!一期计划2022年投产

2020-03-23

3月21日,总投资400亿元的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茂名滨海新区举行开工活动,标志着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开启茂名绿色化工产业的新纪元。


在20日茂名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项目投资方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技术供应商美国霍尼韦尔UOP公司在会上联合发布了新一代丙烷脱氢工艺技术,并签约应用在茂名项目上。

 

据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介绍,该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为主线,打造世界级聚丙烯生产基地,并以此为龙头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


 

“无论是项目设计、设备选型、设施建造还是未来的运营管理,都要让效益和效率服从于安全与环保。”东华能源董事长王铭祥在开工活动上说,在茂名建设的丙烷脱氢工厂,是全球第一次采用UOP新工艺的工厂,该工艺最大的亮点是单程转化率提高了近一倍,能耗节约了30%,装置占地面积减少25%,采用环境友好型催化剂且装置长周期运转3年以上,投资成本也大大节约。

 

据悉,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规划用地约3800亩,由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金辉新材料股权投资中心联合出资。一期项目报批总投资约166亿元,建设2套100万吨/年PDH装置,4套50万吨/年PP装置,2个50000GT(含3个5000GT)泊位的码头及配套库区、公辅设施等,项目将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将于2022 年3月建成投产。


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投产后,每年将产出8万吨的氢气,一部分用于船用燃料油提质升级,助力“碧海蓝天工程”,另一部分与茂名市一起共同发展氢能产业,将茂名建成辐射粤、桂、琼三省的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高地,实现茂名市由“油城”向“氢城”的战略转变。

 

目前,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建设,未来将以东华能源项目为龙头,发展延伸产业链,聚焦碳纤维、3D打印、氢能产业等发展方向。项目产业链条长、集聚度高、辐射带动力强,将有力推动石化产业集聚发展,吸引国内外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绿色环保新材料,在茂名原来传统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基础上,新增一个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

 

“全部投产之后,就为我们下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就这个项目本身,它已经是具备千亿级的这种规模。”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表示,该项目的正式落地,意义重大。“它的落地会为茂名的新材料、新能源的发展起到这种龙头牵引的作用。事实上围绕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下游的产业链,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招商引资的活动,已经有一批复合新材料、氢能源的这些产业项目明确表达了投资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