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石化在建的最大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先进聚烯烃技术特点如何?

2018-05-07

•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计划于2019年底全面建成投产;

•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及催化剂生产差异化、高附加值的聚乙烯、聚丙烯、EVA等聚烯烃产品;

•第三届中国高端聚烯烃技术与市场研讨会2018年5月23-24日福州召开,中科炼化的专家将出席会议并介绍“先进聚烯烃技术特点”。


blob.png 

中石化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炼油和乙烯总产能将分别达到1.3亿吨/年和900万吨/年。其中,作为目前中石化在建的最大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备受关注。


中科炼化项目位于湛江市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内,一期总投资400多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2011年3月,项目通过环评,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6年7月,中石化对已核准的该项目总体方案进行优化,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中科炼化项目的炼油部分包括常减压装置、渣油加氢脱硫装置等20套装置;化工包括蒸汽裂解装置、HDPE、PP、EVA等11套装置。项目建成投产后,主要生产国VI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油品,以及PE、PP、EVA、乙二醇、环氧乙烷、乙醇胺、丁二烯、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化工产品。


中科炼化项目以“高端+精细”为主线制定发展规划,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控制技术,按照国际最先进的节能减排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管理,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项目的聚烯烃产品追求差异化和高端化,例如35万吨/年HDPE装置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及催化剂,可以生产包括茂金属HDPE在内的多种高端牌号HDPE产品;10万吨/年EVA装置采用生产高附加值LDPE和EVA产品的先进工艺,将生产包括高VA含量高端EVA产品在内的多个牌号产品;20万吨/年PP装置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和催化剂,可以生产牌号种类众多的PP产品。


中科炼化项目投产后,将拉动湛江市现有的塑材、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一系列中下游产业的新增投资,形成具有发展前景的石油化工优势产业链,其延伸产品的开发将使新型材料、轻工、汽车等行业受益。

 

blob.png


中科炼化项目于2016年12月20全面开工建设,目前装置设备基础已全面开工,计划到9月底全面完成土建工作,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中石化给中科炼化项目下达2018年投资计划100亿元,项目各项工程正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确保项目朝着2019年底建成投产的目标迈进。


HEP封面.jpg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高端聚烯烃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8年5月23-24日福州召开。来自于中科炼化的专家将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介绍“先进聚烯烃技术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