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美国与巴西的燃料乙醇市场给中国的借鉴

2017-09-08

燃料乙醇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是国际公认的可降低环境污染和取代石油燃料的新型能源。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中国分列全球前三。


亚化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燃料乙醇年产量约 7500 万吨。美国和巴西燃料乙醇的年产量分别达到4422 万吨和 2118万吨, 位列世界前两位,占世界总量的80%以上。2016年中国燃料乙醇的产量为260万吨,共调和乙醇汽油(含10%乙醇的混合汽油)约2600万吨,与当年全国汽油总消费量相比,乙醇汽油仅占20%。中国燃料乙醇的发展与美国相比,差距巨大。


燃料乙醇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产业。美国和巴西通过政策支持过渡,并最终走上了市场化道路,对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2017-09-11-07.png


----美国经验:为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立法并给予补贴,配合监管和技术创新。 


首选是立法。1978年,美国颁布了“能源税率法案”,减少燃料乙醇用户的个人所得税,打开应用市场。1980年,颁布法案对来自巴西的进口乙醇征收高额关税, 保护本国产业。2004年,直接对燃料乙醇的销售商提供财政补贴。


其次是严格监管。政府部门严格贯彻执行相关法规和政策,对包括生产商、加油站、玉米种植者在内的企业和利益相关者进行监管。


再次是支持技术创新。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在需求带动下,为保障供应,美国着手制定政策, 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并由政府给予资金支持。 


依靠政策支持和技术创新,美国成为全球燃料乙醇产业最领先的国家。


----巴西经验:通过早期的“国家乙醇计划” ,过渡到后来的市场化。 


巴西在早期推出“国家乙醇计划”。该计划由巴西政府部门和国家石油公司主导实施, 包括价格手段、总量规划、税收优惠、政府补贴、配比标准等多种政策,对燃料乙醇产业进行强力干预和控制。该计划的实施为巴西燃料乙醇产业打下基础。 


后期政策退出,转为市场化。新世纪以来,巴西逐渐减小政策力度,放松价格限制,交由市场定价。同时,巴西政府积极推广灵活燃料汽车,消费者可以根据汽油价格和燃料乙醇价格的对比灵活选择燃料,从而促进燃料乙醇的使用。 


通过前期国家计划和后期市场化,巴西燃料乙醇也实现了良性可持续发展。


2016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适度发展燃料乙醇是有利于能源安全和环境的战略选择。亚化咨询认为,中国应借鉴国外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技术实际,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燃料乙醇产业。


通过煤(合成气)或焦炉气为原料生产乙醇,塞拉尼斯(Celanese),郎泽(Lanza Tech),英力士(Inoes),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溶科技等企业和机构取得了技术突破或商业化。与传统的粮食法燃料乙醇相比,煤(合成气)制乙醇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有望成为现代煤化工发展示范的新方向。


bannercte-800429.jpg


2017煤/合成气制乙醇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10月19-20日在杭州召开,将探讨中国非粮乙醇政策与市场趋势;煤/合成气制乙醇的技术进展与商业化应用;乙醇新建项目与规划;不同原料路线乙醇的竞争力比较,煤/合成气制乙醇的环保问题等。石油化工资深行业研究人员将作大会报告,探讨美国与巴西的燃料乙醇市场给中国发展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