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国产能大扩张,韩国设备出口管制,中国OLED之路何去何从?

2019-01-03

banner-en(pix 600).jpg

—   中国OLED面板产能大扩增,然产能过剩不足为虑

 2.jpg

 

亚化咨询统计,2018年,中国大陆新增多个OLED面板项目。

 

20183月,京东方宣布在重庆建设第6AMOLED柔性生产线。

20184月,湖南群显光电第6AMOLED项目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

20185月,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启动运行。

20185月,株洲高新区与中能源电力燃料签署协议合作投资建设第6AMOLED项目。

20186月,武汉天马第6OLED生产线一期宣布量产,二期项目达成相关协议。

201810月,陕西坤同投资建设AMOLED生产线。

201812月,维信诺合肥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开工。

201812月,京东方宣布在福州建设第6AMOLED柔性生产线。

中国OLED面板项目

生产商

地址

世代线

类型

生产线状态

产能(万片/月)

京东方

绵阳

6

柔性

2019年投产

4.8

成都

6

柔性

运行中

4.8

重庆

6

柔性

建设中

4.8

福州

6

柔性

已签约

4.8

鄂尔多斯

5.5

刚性

运行中

0.2

华星光电

武汉光谷

6

柔性

预计2019年投产

4.5

武汉

6

部分AMOLED

运行中

0.2

深州市

11

部分AMOLED

奠基

N/A

和辉光电

上海

4.5

刚性

运行中

2

上海

6

柔性

已点亮

3

信利国际

惠州

4.5

刚性

运行中

3

惠州

6

柔性

规划中

3

维信诺

固安

6

柔性

已启动

3

昆山

5.5

部分柔性

扩产中

1.5

合肥

6

柔性

计划中

3

天马

上海

5.5

AMOLED

已签约

1

武汉

6

AMOLED

运行中,二期投建

3.75

柔宇

深圳

6

柔性

建设中

1.5

群显科技

湖南长沙

6

柔性

环评已过

2

中能源

电力燃料

株洲

6

柔性

已签约

N/A

坤同半导体

陕西

6

柔性

已签约

3

来源:亚化咨询

 

225.jpg

来源:亚化咨询

 

OLED产能大爆发的同时,产业内出现了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亚化咨询认为,中国OLED面板项目增多,然而实际的产能增长仍然需要时间,且目前OLED手机的占比迅速增长,未来有较大的市场来消化新增的OLED产能,OLED产能大扩张威胁的不是OLED本身,而是手机用液晶屏产能。

 

苹果iPhone X系列、三星S系列及NOTE系列、国产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均开始采用OLED屏幕,2018OLED手机占比明显升高。尤其对于智能手机的风向标苹果而言,如果未来某一年苹果手机采取了全面使用OLED屏幕策略的话,将会极大刺激全球OLED屏幕的需求。即将出现的折叠屏手机,也会促进OLED屏幕的需求量。

 

不仅如此,产能的释放并非一次性,而是阶段性,OLED面板项目大多分2-3期,一期产能仅占总计划产能的一部分,后续的投产节奏较大程度上取决于OLED屏的市场需求,未来是否购入设备以进一步投建二期甚至三期项目,是有较大弹性的。

 

亚化咨询数据显示,若目前已有的中国OLED项目产能全部释放,折合成6代线基板,中国OLED面板产能约为46万片/月,约对应6.7亿部手机产能。而目前三星的总OLED产能约为35万片/月(其中刚性15万片/月,柔性20万片/月),LGDOLED产能为7.5万片/月。这意味着若三星与LGD不再计划对OLED产能进行扩增的话,中国OLED产能将会超过韩国。

 

—   中国OLED材料受专利限制,国际龙头进行产能扩张,加强与中国合作

 

在材料方面,尤其是OLED蒸镀材料,国产材料厂由于受到国外龙头企业的专利限制,大多以生产中间体以及单体为主。面对着中国OLED面板产能大扩张,国际材料大厂也纷纷采取了应对措施——201710月,UDCPPG在美国俄亥俄州巴伯顿制造工厂投资1500万美元,将PHOLED材料产能翻倍。20181月,出光兴产就计划提高OLED材料产能,预计到2020年增加到目前的三倍以上。

 

亚化咨询还整理了国外材料大厂近两年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动向:

 

20175月,出光兴产与京东方团队建立战略性联盟致力于高性能OLED材料及显示的发展。

20178月,UDC与和辉光电签署OLED评估协议

201712月,UDC与京东方签署OLED材料长期协议

201712月,UDC与柔宇科技签署OLED评估协议。

20182月,UDC与国显光电签订了OLED材料评估协议。

20184月,出光兴产与成都高新区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将在成都高新区投资建立OLED材料生产基地。

20186月,UDC与维信诺签署OLED技术许可协议和OLED磷光材料采购补充协议。

20186月,默克OLED技术中国中心正式启用。

20187月,强昱光电与LG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实验室运营合作协议》,同意联合设立OLED材料评价实验室。

201811月,维信诺与默克签署互惠合作协议,合作加快OLED材料的开发和应用。

 

—   韩国出台OLED设备出口管制,设备国产化迫在眉睫!

 

11日,Business Korea消息,韩国政府将限制OLED生产设备的出口,将OLED设备列为“国家核心技术”。此次限制,是对于前不久发生的“技术泄露”事件(三星电子零部件供应商Toptec Co., 被指控将三星最新的OLED显示技术卖给京东方)的应对措施。

 

目前,对于OLED生产中用的部分设备,国产设备已经进入中国OLED产业链中(如20187月,东旭光电与京东方签订7000万元的OLED设备订单,主要包括&微观缺陷检测设备、玻璃边缘检测设备等)。而对于蒸镀机、曝光机等高精密设备而言仍然依赖进口。对于中国面板企业而言,韩国是主要的OLED设备供应方,此次出口管制,将会对产能急速扩增的中国OLED面板企业造成一定的设备采购压力。设备国产化已是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