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京东方2018年预计出货1600万块OLED手机屏,难解国内OLED需求困境

2018-01-22

2017年10月,京东方成都第6代AMOLED生产线开始量产。亚化咨询的OLED分析师预测,京东方2018年将生产1600万块OLED手机屏,将占2018年手机用OLED产量的3%左右。

 

良率提升是关键。京东方目前在OLED生产方面最大的问题仍是良率较低。亚化咨询OLED分析认为,目前京东方柔性OLED的生产良率在30%左右,预计到2019年第四季度,京东方成都第6代AMOLED生产线将达到满产水平,生产良率达到60%。有着鄂尔多斯OLED第5.5代生产线的生产经验,京东方在刚性OLED生产方面已经具备较强能力,但在柔性OLED生产仍需要进步。


OLED最大的优势就是可柔性。因曲面屏可以带来更大的屏占比以及更佳的视觉体验,柔性曲面屏将是未来手机的发展趋势。

微信截图_20180122111022.png

目前,全球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继续由三星所主导,然而苹果今年将采购更多的OLED面板,这将导致国产手机企业今年进军高端市场面临OLED面板短缺的困难。


在近日开幕的美国拉斯维加斯CES 2018(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全球第一部可量产的屏幕指纹识别手机亮相vivo展台。这款手机是以X20 Plus为基础改进而成,它的特点是无需使用按钮,直接用手指轻轻按压屏幕进行指纹解锁。

 

屏下指纹的原理是,当手指接触屏幕时,OLED屏幕发出的光线穿透盖板将指纹纹理照亮,指纹反射光线穿透屏幕到达传感器,最终形成指纹图像来进行识别。由于采用的是光学识别,对于屏幕的厚度要求较高,所以屏下指纹识别必须使用OLED屏幕。


有业内人士表示,屏下指纹由于与OLED绑定,对手机要求较高,难以成为主流识别技术,但仍将占据一定的市场。亚化咨询OLED分析师预测,2018年下半年,国内将有3-5部旗舰机使用屏下指纹技术。


全面屏、曲面屏、屏下指纹等各种新技术的来袭,都刺激了手机行业OLED的需求。目前除三星之外,京东方、夏普、LGD都已具备OLED量产能力,可2018国内OLED手机屏的需求依旧紧张,OLED的路还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