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从全面屏潮和三星A5工厂搁置,看未来OLED手机面板需求变化

2018-01-25

1. 三星A5工厂或暂停,三星对OLED需求增长表现疑虑

2. 全面屏潮来袭,而非“OLED潮”,显示产业下游模组设备端厂商受益

3. OLED手机需求仍将增长,但并非势不可挡,等待下游终端技术突破

 

2018年1月中旬,韩国媒体报道,由于对OLED需求出现减缓疑虑,三星A5工厂计划已被无限期搁置。资料显示,A5工厂的设计产能是现有A2、A3产能总和的两倍以上。但同时,知情人士透露,三星Display正在重新讨论设厂计划。

 

三星作为全球OLED面板生产龙头,为何对OLED需求增长表示疑虑?

 

此前于2017年,智能手机巨头苹果在iPhone X上用上OLED屏幕。信息显示, 2018年下半年,苹果还将发布三款手机,其中两款使用上OLED屏幕。除此之外,三星S8及三星NOTE 8在海外的火爆销量,都似乎隐隐暗示着OLED将逐渐取代LCD。

 

然而,业内人士预计iPhone X将在2018年中结束生产,整个生命周期出货量约6200万支,低于先前预估的8000万支。但是,苹果在2018年下半年将发布的售价约650到750美元的6.1英寸LCD屏幕iPhone将会销量火爆,因其降低了全球使用者门坎,又是具备了3D sensing与全屏幕设计的创新机种。

 

亚化咨询OLED分析师认为,iPhone X掀起了“全面屏浪潮”,而非“OLED浪潮”,OLED需求将增长,但并非势不可挡。

 

夏普于2013年发布全球第一款窄边框全面屏手机,屏幕比例为17:9,全面屏面世。2016年10月小米推出了MIX手机,该款手机采用了6.4英寸的屏,屏幕比例为17:9,屏占比一举超越80%,达到84.02%。小米MIX的推出引起业内一片沸腾,2017年的全面屏潮流紧随而至。

 

如今的全面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而是指屏占比较大的屏幕,目前较常见的一种是三星使用的柔性曲面屏,另一种则是iPhone X的异形屏。


微信截图_20180125100701.png

从手机屏幕整面看,从外向内依次是将金属中框;显示屏的可视区域(VA);显示屏内实际可用部分,即有效区域(AA)。VA和AA之间是黑边,即BM区域。全面屏的实现,需要最大程度减少BM区域的宽度,从而实现窄边框,提升屏占比。

 

 

GOA(Gate On Array)技术的出现减小了左右两边的BM区域。该方案将Gate IC直接制作在TFT阵列基板上,用来代替外接的Gate IC,省去了Gate IC占据的空间,精简外置Gate IC需要的走线。此方案一经推出该方案迅速得到了广泛应用。而后续更是出现了GOA的升级版-GIA(Gate In Array),将功能比较单一的Gate IC被整合到TFT线路上,单独的Gate IC被取消,Gate端子部也就不存在了,是GOA的升级版。

 

对于底部的Source IC,有三种不同的IC Bonding工艺。

 

微信截图_20180201170741.png

若想缩短屏幕的“下巴”,可以使用COF工艺,将显示芯片bonding(邦定)到FPC上,若想实现如iPhone X一样的“0下巴”,从必须使用柔性基板做基材,屏幕向内弯曲,将芯片bonding到柔性基材上。COP以及曲面屏的使用,大大体现出OLED柔性显示的作用。

 

除此之外,由于全面屏手机屏幕边缘会非常贴近手机机身。如果沿用以往屏幕的直角方案,会无处放置相关模组和元件,同时,在跌落时屏幕会承受更多的冲击,进而导致碎屏,因此为减少碎屏的可能和预留元件空间,而对屏幕加工成非直角的异形切割变得十分必要。这也是iPhone X异形屏的由来。

 

目前,异形切割技术主要由刀轮切割和激光切割。由于激光切割相对刀轮切割具有切割尺寸精度高、切口无毛刺、切缝不变形、切割速度快且不受加工形状限制等特点,因此激光切割在异形切割方面的优势明显,行业中全面屏异形切割主要采用的是激光切割方案。

 

全面屏潮流无疑会给模组段设备厂商带来极大的机会,激光设备厂商和COF设备厂商将受益。

 

由于GIC方案、COF工艺、异形切割等并未对面板提出直接的柔性要求,并且由于目前柔性OLED面板的价格依然较高,OLED的需求可能并非像以往预料的猛增。

微信截图_20180201170947.png

亚化咨询OLED分析师预计,OLED手机需求增速将放缓,到2020年,OLED手机渗透率将达50%,并且在未来几年OLED产能和需求将会相对平衡。若可折叠手机或可弯曲手机突破了技术阻碍实现规模化,将刺激新一轮OLED需求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