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天然气分布式项目进展与最新政策盘点(2017.8)

2017-08-24

山东奥德圣凯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8月2日,奥德集团&上海航天能源战略合作暨山东奥德圣凯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合作在临沂成功签约。


奥德集团董秘林祥星、山东奥德圣凯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鑫与上海航天能源总裁助理周大汉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合作协议。奥德集团新能源板块总经理綦安训、奥德集团市场部副部长林强、圣凯集团副总经理梁夫好、山东奥德圣凯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学军、王亚东等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山东目前最大的区域性工业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该项目将在规划区域内投资建设两个NYZ15能源站(昵称“钢铁侠”)。一期总装机容量超过13MW,最大产蒸汽量达90t/h,为两个园区企业提供热、汽、电等能源,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80%以上。


中机智慧与江西大余县政府签署大余工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7年8月1日,中机智慧与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就大余工业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大余县县政府正式签约。


该分布式能源系统将采用“燃气轮机+余热锅炉+燃气蒸汽锅炉”的形式,靠近用户端通过冷热电三联供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项目分两期建设,预计2018年投产运营。


项目投运后,相对于“市电+燃气锅炉”系统,年可节能折标煤6506吨,节能率达到31%,减少二氧化碳7999吨,减排达到23%。


连云港云海电源5MW天然气分布式项目一期投入试运行


2017年7月,北京扬德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连云港云海电源5MW天然气分布式项目(一期)燃气锅炉投入试运行。


本项目装机规模预计5MW,总投资约4500万元,计划分二期实施,一期先安装3台(2台4t/h,1台6t/h)燃气蒸汽锅炉及配套设施,替代企业原有的3台燃煤锅炉,满足企业生产期间的蒸汽需求;二期开始建设燃气内燃机发电项目及配套设施,预计2018年投入运行。


据悉,项目实施后,与常规供能方案相比,全系统节能率25%,每年可减少一次能源消耗折标煤约2500吨。


中机智慧与江西吉水政府签署吉水工业园区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7年7月26日,中机国能智慧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吉水县政府签署了吉水工业园区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项目。


吉水多能互补项目将由食品集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林化香料产业区三个能源站组成,分两期建设,为吉水县工业园区内企业提供冷、热、电三联供,及垃圾处理回收综合利用等多方面服务。


君山区工业园将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


2017年7月20日,岳阳市君山区举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及微电网开发项目洽谈会。


岳阳华自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亿元,在君山区工业园内建设100MW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各方就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详细、具体的磋商,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


转塘数据中心2.4MW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7月17日获悉,近日,杭州城市能源有限公司成功与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转塘数据中心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该项目联供系统拟采用2台发电功率为1200kW的燃气内燃机,及2台制冷量为1028kW的烟气热水型溴化锂空调,为华通转塘数据中心提供电力供应和制冷需求。项目包括能源系统主辅机设备、消防、排烟、电力并网、制冷系统接入等。


中机智慧成功签署青州市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7年7月14日,中机国能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法仁与山东省青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文革签署了“青州经济开发区多能互补项目投资协议书”,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段玉林见证了本次签约仪式。


 


青州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7月,如今的青州经济开发区经过六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隆起带、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城市建设的次中心。


此次合作的青州多能互补项目为青州经济开发区企业提供电、工业蒸汽、冷水、热水等清洁、环保、低碳能源。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带动“互联网+智慧能源”相关产业经济增长,增加当地就业。同时中机智慧将依托国机集团及中国能源集团资源优势,拉动当地产业投资,未来还将增加综合管廊等基础能源配套投资、固废处理等智慧能源投资。


大连派思新能源与国电投(天津)启动战略合作


2017年7月13日,大连派思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国电投(天津)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在大连召开会议,共同就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此次合作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天津区域为起点,联合开发建设京津地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主要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获取投资回报和资本增加值,实现双方战略升级与竞争力提升。


国电投与钟祥市政府就钟祥经济开发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签约


2017年7月13日获悉,近日,钟祥市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湖北分公司签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双方约定,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湖北分公司在钟祥经济开发区投资不低于10亿元或新增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发电装机容量不低于80MW,项目计划用地100亩,分二期实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税收3700万元。


 


湖北钟祥经济开发区是2005年12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首批省级开发区。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适度超前”的原则,先后投入6亿元建设园区供排水、供电、道路、通讯、宽带网、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形成了日供水30万吨,供气30万立方的能力,建有110千伏变电站二座,污水处理厂一座。


骐福能源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获核准


2017年7月12日获悉,近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了重庆骐福能源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该项目落户潼南工业园区北区。


项目总投资22347.0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2台14MW燃气轮发电机组、2台35吨/小时补燃余热锅炉、1台6MW抽凝式汽轮机发电机组、1台1300千瓦溴化锂制冷机组。本项目为该公司200万方/日液化天然气项目提供冷、热、电综合供能服务,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可达到2.72亿千瓦时。


重庆潼南工业园区于2007年7月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设立,规划控制面积25.36平方公里。园区计划到2020年,完成各项功能配套,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实现工业销售值1500亿元,力争达到1800亿元。建成全市重要的智能通信终端产品、现代灯饰、家居、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


四川省出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规范性文件


2017年7月11日获悉,近日,四川省发布了《四川省关于加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提出了明确的技术指标。


意见指出,新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年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应高于75%;年均热电比不低于75%;节能率不低于15%。楼宇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原动机单机容量不应大于10MW,区域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原动机单机容量不应大于50MW,且装机总容量原则上不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25%;尽量做到热能的梯级利用,提倡余热锅炉和备用燃气锅炉的排烟温度低于90℃以下。


同时要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并试运行12个月后,有项目审批机关委托第三方独立机构开展后评估工作。


华电东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喜获核准


2017年7月3日,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旗下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华电东营经济开发区2×42MW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喜获东营市发改委核准(东发改审核〔2017〕18号)。


该项目落户于中美清洁能源合作产业园内,装机规模为84MW,配套建设热(冷)网工程,总占地面积约80亩,总投资约6.5亿元。项目建成后年设计发电量43188万千万时,供热量103.6万吉焦,供冷量36.87万吉焦,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到77%,属于清洁、高效、节能、环保的燃机示范性项目。项目主要以园区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核心区为依托,辐射周边用能企业,提供冷、热、电能源三联供。


该项目是东营市核准的第一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也是华电集团在该市开发建设的首个能源项目。


工业企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落户淮南


2017年7月3日获悉,近日,浙江博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得尔思地毯有限公司签订《能源服务合作协议》。


该项目拟装机1.6MW,供能系统由2台800kW燃气发电机组、1台余热蒸汽锅炉、1台燃气锅炉、换热器、LNG储存与气化装置等其他辅助设备组成。LNG储存与气化装置根据能源站的用气配套设计,可满足能源站的正常用气。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供电量712万kWh、制蒸汽量1.98万吨、产热水量6.1万吨,年平均综合能源利用率达79%。项目预计2018年8月前建成投产,年节约标煤8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50吨。


该项目由浙江博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独资建设运营。博臣能源根据得尔思的热(蒸汽、热水)、电需求量身定制能源解决方案,在减少得尔思能源设施投资的同时降低得尔思的能源使用成本。安徽得尔思地毯有限公司隶属于安徽北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安徽民营科技企业,全国针刺地毯的龙头企业之一。


政府采购项目奖励补助分布式能源站项目


2017年6月27日获悉,近日,华电集团公司所属华电科工“华电产业园分布式能源低碳高效供能体系示范工程”成功中标“2017年度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后补助政府采购项目,荣获最高补助金额100万元。


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是为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京津冀区域范围内,评选出一批技术先进、有影响力、实施效果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工程,作为首都蓝天行动先进技术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和典型案例,发挥科技在北京及京津冀区域内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显示度。


其中申报项目所属技术领域:


第一包:投标项目工程落地于北京市区域内:


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散煤替代、工业及服务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低排放(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除外)、燃气供暖锅炉及工业窑炉的氮氧化物治理、氨排放治理等。


节能领域。锅炉清洁高效改造、公共场所通风空调节能改造、能源管控系统、燃气轮机分布式冷热电联供、微电网技术、储能技术、工业园区清洁高效生产、余热余压余能利用等。


第二包:投标项目工程落地于天津、河北地区内:


重点行业(包括冶金、火电、化工、建材、制药)的大气污染治理及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