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天然气管输价改政策落地 2017年正式施行

2017-02-09

近日,中国天然气管输价格改革政策正式落地。有利于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管道积极性,促进管道向第三方开放,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预计政策实施后,整体管输费将有所下调,有利于降低下游购气成本,最终让用气单位享受到降价红利,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

 

2016年10月12日,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办法将于自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

 

办法所指天然气管道为跨省输气管道,主要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有。《办法》明确了管道运输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办法》指出,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参照本办法对本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进行管理或制定本省短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

 

与现行管道运输价格机制相比,改革后的管道运输价格机制的核心变化有三点。一是定价方法的变化。由原来运用建设项目财务评价原理监管管道运输价格为主的定价方法,调整为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定价。二是价格监管对象的变化。不再以单条管道为监管对象,对每条管道单独定价,而是以管道运输企业为监管对象,区分不同企业定价。三是价格公布方式的变化。由国家公布具体价格水平改为国家核定管道运价率(元/立方米•千公里),企业测算并公布进气口到出气口的具体价格水平。

 

由于折旧年限由14-20年延长至30年,而此项在准许成本中占有较大比重,因此准许成本将下降。同时,准许收益率由旧办法下8%-12%不等的收益率将统一为8%,但仍高于国债利率3-4个百分点。办法的落实将有利于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管道积极性,促进管道向第三方开放,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预计未来整体管输费将有所下调,有利于降低下游购气成本,最终让用气单位享受到降价红利,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监管的政策措施,此前,发改委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监管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1859号),从而构建起天然气产业链从长输管道到省内短途运输管道,再到城市配气管网的全流程价格监管体系。

 

下一步,国家将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政策。一是2017年将全面启动管道运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合理确定定价成本,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二是督促地方切实加强输配价格监管,合理制定和调整地方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三是根据两个《办法》在实践中的运行情况,适时对两个《办法》进行完善,并结合国内天然气市场发展情况,积极开展“两部制”价格、热值计价等研究工作,条件成熟时推出,不断提高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