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21年我国加氢站市场情况简析

2022-03-30

2003年我国第一代燃料电池车推出,我国开始对可替代能源的广泛使用进行探索。2016年我国首次提出氢能发展路线图,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任务,推动了我国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进步,氢能下游行业逐渐壮大;2019 年两会期间氢能及燃料电池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双碳”政策的提出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氢能源行业的发展,加氢站数量也随着氢能源行业的发展和下游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而不断增加,随着补贴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产业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数量自2019年起增长速度迅猛,我国加氢站起步虽然较国外相对更晚,但是发展势头较好。

 

截至2021年底,我国加氢站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湖北省等地区,与目前五大示范城市群所在区域基本吻合。2021年,大部分省市加氢站数量呈增长趋势,其中,浙江省增长数量首次超越广东,位居第一。新建成加氢站数量排名前5的省份依次为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河北省。除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些一直以来建站比较积极的区域外,2021年也有很多从0到1的新进省市,如重庆市、贵州省、山西省、宁夏、云南省、江西省,表明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渗透范围正在逐渐扩大。

 

2021年中国加氢站建站建设成本下降速度达到30-40%,随着未来研发技术以及核心设备国产化率的提升加氢站建设成本将会持续下滑。由于燃料电池车并未普及,“油-电-气-氢”综合补给站成为未来建站趋势,建站主体以也将以石化企业、燃气公司、车企关联方为主。一些企业也正在尝试制氢加氢一体化模式以及液氢加氢站。而从加氢能力角度看,由于补贴政策对日加氢容量有基本统一的要求,我国加氢站的加氢能力主要在500kg/日以上,未来将朝着大容量、高压力方向发展。

 

典型外供氢的高压气氢加氢站投资组成中,设备费用占据最大比例,主要是压缩机、储氢瓶、加氢和冷却系统等。随着设备的规模化生产和国产化推进,预计加氢站的设备费用未来1-2年内将快速下降阶段。资料显示,典型的1000kg/d外供氢的高压(35MPa)气氢加氢站的建设成本约为1000万元,具体成本构成如图所示。

 

image.png

 

典型高压气氢加氢站投资额构成图

 

亚化咨询统计,2021年我国中央与地方出台加氢站相关政策如下:

2021年我国加氢站政策汇总


工作簿1_A1E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