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煤制乙醇,现代煤化工第六大示范?

2017-09-19

国家政策和行业公认的现代煤化工产业,有五大示范方向: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芳烃。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当前仍在50美元的附近浮动。2017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和煤炭价格的回升,煤化工行业热度提升,有开始复苏的迹象。

 

新形势下,煤(合成气)制乙醇,颇受煤化工企业关注。有多种路线可以实现从煤到乙醇的转化:

1.    煤基合成气微生物发酵;

2.    甲醇转化制乙醇;

3.    醋酸直接加氢;

4.    醋酸酯化加氢;

5.    合成气催化合成制乙醇。

1调整大小 11.png 

乙醇是重要的车用燃料的化工原料。作为车用燃料,在美国消费乙醇超过4000万吨/年;巴西消费乙醇约1800万吨/年。相比之下,燃料乙醇在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空间。2016年中国燃料乙醇产量仅为260万吨。乙醇进口关税上调、乙醇汽油试点推广都将促进国内燃料乙醇发展。《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版本,燃料乙醇生产制造对外资开放。

 

通过煤(合成气)或焦炉气为原料生产乙醇,塞拉尼斯(Celanese),郎泽(Lanza Tech),英力士(Inoes),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溶科技等企业和机构取得了技术突破或商业化。与传统的粮食法燃料乙醇相比,煤(合成气)制乙醇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合成气制乙醇能否成为国家政策支持的第六个现代煤化工示范?能否得到燃料乙醇产业规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