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国家政策2020年全国推广燃料乙醇,合成气制乙醇技术如何搭上产业化快车?

2017-09-15

国家政策2020年全国推广燃料乙醇,合成气制乙醇技术如何搭上产业化快车?

 

l  2017/合成气制乙醇论坛将于1019-20日在杭州召开

l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专家将作大会报告

l  探讨合成气制乙醇技术与产业化前景


201791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布,经国务院同意,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就《方案》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2.png 

 

亚化咨询梳理后的重点内容如下:

 

l  中国可再生液体燃料2016年实际消费量仅约300万吨,不到全国成品油消费的1%。发展则明显滞后,亟待加快发展,以符合能源转型要求。

l  世界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规模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3628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7915万吨。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l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国,主要原料为玉米。2016年全美生物燃料乙醇总产量达4554万吨。巴西是全球生物燃料乙醇第二大生产消费国,也是最早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的国家,主要原料为甘蔗。

l  中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始于“十五”初期,2001年经国务院同意,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截至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l  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燃料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l  加强对生物燃料乙醇全产业链的监督管理,实时在线监测生物燃料乙醇生产,研究建立生物燃料乙醇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可追溯制度等具体监管举措。

 

亚化咨询认为,国家政策强调生物燃料乙醇,是重视是乙醇原料来源的可再生性。除此之外,从产业发展来看,产品的成本竞争力,将是未来能否大规模推广的关键。生产燃料乙醇,未来长期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主要有几类:

 

l  纤维素水解发酵工艺

l  生物质合成气发酵工艺

l  合成气化学反应工艺

 

中科院大连化物发了合成气催化转化制乙醇的工艺。并先后在江苏索普集团,和陕西延长延长石油集团兴化公司成功投产。20164月,江苏索普集团一次开车成功并实现平稳运行。装置产出的无水乙醇产品纯度达到99.6%,高于中国工业乙醇国家标准。20177月陕西延长兴化公司1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项目成功投产,并新规划了50万吨/年的乙醇项目。当前产品的市场价格为4900/吨。

 

国家政策2020年全国推广燃料乙醇,国内的合成气制乙醇技术如何搭上产业化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