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化国际进军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将打造全球最大PHA生产线

2019-11-14

 

l  2019 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 月19-20 日在安徽蚌埠召开

l  来自北京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将介绍《生物基PHA可降解塑料技术进展与应用潜力》

 

20191028日,化工央企中化国际与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北京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清华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合力推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PHA(聚羟基脂肪酸酯)的产业化。此举将助力中化国际进军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未来为我国治理塑料污染发挥积极作用。

 中化蓝晶.png

 

根据协议,中化国际与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将围绕人才培养、应用技术开发展开合作。而针对PHA的产业化和下游市场开发,中化国际与蓝晶微生物将开展股权合作,未来双方计划共同出资建设全球最大的PHA生产线,利用双方的技术和销售网络资源,推动PHA在中国的大规模应用。

 

塑料污染治理是当今全球最具挑战的环境课题之一。行业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产生废塑料6778万吨,但回收利用率仅为27%

 

PHA是一类以葡萄糖、油脂等为底物,利用微生物工程菌发酵技术生产的可完全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这类材料不仅可在陆地自然环境中降解为CO2和水,而且在海洋中也可自然降解,对于摆脱对石油基原料的依赖,减少不可降解塑料的污染、尤其是减少对海洋的污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介绍,PHA是世界塑料环保组织最关注的可降解材料之一,具有优异的材料热加工性能以及生物可降解性、生物相容性、光学活性、气体阻隔性等优良性能,在包装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组织工程材料、缓释材料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欧盟部分国家和我国部分省份已推出相关政策,强制使用可降解材料。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轻量化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张晓雷表示:“环保塑料一直是中化国际关注的行业。作为化工央企,我们有责任担当起解决塑料污染和循环利用的责任,为减少白色污染、建设绿水青山提供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

 

蓝晶微生物总裁李腾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蓝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PHA生物材料的大规模应用不止具有经济价值,更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三方的通力合作必将开创全国乃至全球PHA生物材料领域崭新的局面。

 

中化国际是世界500强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成员企业,以“精细化学  绿色生活”为企业愿景,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为战略方向,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

 广告-BIO.jpg

2019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19-20日在安徽蚌埠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生物质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天然气技术进展与产业政策,生物基化学品(异丙醇、丙二醇、丁二酸、己二酸、异山梨醇等)生产工艺与下游应用,生物基塑料(聚乙烯、聚丙烯、聚乳酸、PTTPEF、聚酰胺和聚碳酸酯等)的商业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以及生物可降解材料(PLAPBSPHA)生产技术和市场展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