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全球塑料污染加剧,可降解塑料能否成为解决方案?

2019-04-10

201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投放至海洋的塑料垃圾超过800万吨,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预计到2025年,全球海洋塑料垃圾量将达2.5亿吨。与此同时,微塑料污染情况在全球范围内也越来越严峻。

 

微塑料作为一种新兴污染物具有特殊性质。其粒径小、密度轻,迁移性强;另外,微塑料比表面积大,表面疏水性强,易于富集微生物、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除此之外,微塑料还会向水体释放自身有害添加剂。

 

尽管可降解塑料需要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实现迅速降解,但即便是在自然环境中,其最终仍能完全降解,且速度远比常规塑料快。以可降解材料制备塑料替代难以回收的不可降解塑料,是缓解塑料及微塑料污染的有效措施。

 

随着近年来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技术逐渐成熟,完全生物降解材料已开始在一次性包装、地膜、一次性餐具等众多领域逐渐替代聚丙烯(PP),聚乙烯(PE)等难降解、不降解塑料制品,此外,还开拓了在3D打印等高价值领域的应用。

 

2019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可降解聚合物的开发与生产、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其系列产品开发、生产与应用被列入鼓励类产业。新环境下,可降解塑料行业发展之路蕴藏机会多多。

 

可降解塑料在成本方面无法与传统塑料抗衡,限制了其市场扩张,但随着环保要求越发严格,以及国家治理生态的强烈决心,再加上降解塑料在应用端不断成熟,可降解塑料作为解决塑料污染的有效手段之一,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

 

2019可降解塑料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424-2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上游生物基、煤基、石油基制可降解材料生产商,中游塑料制造商,下游塑料消费商,以及相关技术设备商将相聚昆明,共同探讨可降解塑料技术与市场,会议还将特别设立讨论环节,探讨可降解塑料在云南当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