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海南2019实施禁塑令,将如何开发降解塑料百亿市场?

2019-04-03

可降解塑料在塑料袋、一次性餐具、地膜等领域已经可以替代传统石化塑料,市场潜力高达数百亿。中国在国家层面上对塑料采取的措施仍停留在“限塑”阶段,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禁塑”,自2014年起,吉林省、河南南乐县、海南省先后出台了“禁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制品,带动了当地降解塑料产业集群发展。

 

20142月,吉林省发布《吉林省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规定》,宣布自201511日起全省实施“禁塑”,加快了吉林聚乳酸产业园区的发展进程,仅一年内,园区就入驻了包括浙江海正、江苏华盛、山东必可成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并实现了部分项目投产,具备万吨级以上全降解制品的生产能力。

 

南乐县基于其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具备推广可降解塑料的条件,于20183月,出台了《关于治理白色污染推广使用一次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施意见(试行)》,逐步实施“禁塑”。目前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已有十余个项目达产,产业链条基本闭合,终端产品丰富,与多家下游应用企业达成合作,在满足地方消纳外,向外辐射,产品销至全国及欧美等国外市场。

 

20192月,《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发布,明确了禁塑推进时间表,2019年底前,建立健全全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地方性法规及标准体系,完善监管和执法体系,形成替代产品供给能力;2020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2025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的塑料制品。

 

目前海南省全生物降解企业的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海南省每年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制品使用量约11-12万吨,计划2019年底前实现岛内市场40%-50%的生产能力,以保证本岛替代产品市场的供给。此次海南“禁塑”,必将带动新的降解塑料产业集群形成。

 

除上述地区已实施“禁塑”外,还有许多地区在积极推进禁塑的实施。2019可降解塑料技术与市场论坛424-2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特别设立讨论环节,共同探讨可降解塑料在云南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