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雀巢、联合利华、星巴克等快消巨头积极相应“禁塑”号召,加快可降解塑料市场推广

2019-03-27

l  2019可降解塑料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424-2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

l  可降解塑料政策发展趋势与市场机遇将是会议探讨重点

 

2018年,联合国将当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定为“塑战塑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禁塑”热潮,2018-2019年,英国、韩国、加拿大、智利、冰岛、澳大利亚、新西兰、蒙古、印度等国相继出台了相关禁塑政策。中国海南省也在20192月宣布将全面禁塑。

 

为应对塑料危机,全球“禁塑”攻坚战已打响,雀巢、联合利华、星巴克等快消巨头纷纷响应号召。

 

20193月,星巴克宣布测试新的可堆肥杯,用可生物降解材料替换原有塑料内衬,作为屏障能确保液体不会泄露,这种材料能使新杯子可在商业堆肥设施中实现回收,而不成为障碍物。将率先在纽约、旧金山、西雅图、温哥华和伦敦五个城市进行测试。

 

20191月,雀巢和美国PHA供应商Danimer Scientific宣布合作开发生物降解水瓶。双方将合作使用Danimer生产的PHA材料为雀巢的水业务提供包装。

 

201811月,联合利华和生物降解材料PHA生产企业——意大利Bio-on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个人卫生和护理产品,以降低微塑料对环境的影响。而此前在2017年联合利华曾承诺,到2025年,联合利华所有产品的塑料包装达到完全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利用或可降解。

 

201810月,Ellen MacArthur 基金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发起“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书”行动倡议,至今已有包括Burberry、欧莱雅、沃尔玛、家乐福等在内的150多个塑料包装消费企业签署了这项承诺书,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停止使用不必要的塑料包装。以Burberry为例,其计划到2025年,把品牌涉及到的所有塑料包装全部替换为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利用或者可堆肥的材料,完全取消对普通塑料材质的使用。

 

对于不易回收再利用的塑料,采用可降解塑料替代不失为一个解决方法。快消行业消耗塑料体量巨大,即便只对部分产品使用可降解塑料,对降解塑料市场也是巨大的推动。

 

2019可降解塑料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424-2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将探讨可降解塑料政策发展趋势与市场机遇,八大可降解塑料—聚乳酸(PLA)、淀粉类(PSM)、聚酯类PBS/PBAT/PBSA)、聚羟基脂肪酸酯PHA)、聚己内酯(PCL)、聚乙醇酸(PGA)、CO2共聚物和聚乙烯醇(PVA—生产技术与成本降低展望,可降解塑料原料多元化与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可降解塑料完全生物降解条件与机理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