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两部委发布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多项VOCs治理技术与装备入选

2018-01-04
  • 两部委发布《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引导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及推广应用;

  • VOCs监测检测、稀土净化材料、VOCs废气治理及回收等多项VOCs治理技术与装备入选;

  • 2018石化与煤化工VOCs论坛1月25-26日山东泰安举行,VOCs治理技术、监测监控技术、先进装备与高效催化剂等,将是重点议题。

 

为引导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对接,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提高环保装备制造业水平,促进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部和科技部于20171228日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

图片.png

在此次发布的《目录》中,共有146项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入选,其中研发类27项,应用类42项和推广类77项,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环境污染防治专用材料与药剂、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物处理、环境污染应急处理、噪声与振动控制等。

 

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形成臭氧和细颗粒物的一类重要大气污染物,已经成为了十三五期间中央和各地政府下大力气重点推进的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领域。在《目录》中,有多项VOCs治理技术与装备入选,涉及监测检测、净化材料、治理与回收等多方面内容。

 

在研发类的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中,防爆型在线VOCs实时监测系统、基于无人机的多参数气体检测装置、基于芯片级传感器矩阵技术VOCs泄漏智能监测系统等三项VOCs监测检测相关的装置系统入选。

图片.png 

在应用类中,VOCs稀土净化催化材料、便携式飞行时间质谱仪等两项涉及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的技术装备入选。

图片.png

在推广类中,包括生物法有机废气处理装备、常温催化氧化有机废气治理装置、恶臭气体在线监测仪器、成型活性炭、膜分离吸附回收有机废气成套装备、中低浓度挥发性有机物回收净化装备等多项技术装备入选,涉及VOCs废气治理、在线监测、资源利用等方面。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