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阿里巴巴与山东在石化智能制造方面将会擦出怎样的花火?

2018-01-11
  • 兖矿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能源化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


  • 山东省备发展智能制造的良好基础。据测算,全省有40.6%的工业企业具备实施智能制造的条件,智能制造发展空间广阔。


  • 石化与煤化工智能工厂论坛2018将于124-25山东泰安召开。新建工厂与现有工厂智能化升级的机遇与挑战,将是重点议题。

 

2017年12月26日,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协议。当天,兖矿集团、潍柴动力、山钢集团和与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合作协议的签署,正式拉开了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序幕。双方表示将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全力推进山东石油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共同探索新制造落地实践,在智能制造领域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

图片.png


此次,兖矿集团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备受化工业界瞩目。双方在协议有效期内,以兖矿集团新的信息化战略推动和数据化转型为契机,依据双方的战略规划大力促进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探索传统化工行业智能化转型创新模式,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标杆,为兖矿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世界顶级的实践道路,助力兖矿集团全产业链的价值重构。


《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明确,到2022年,山东省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将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基础好的重点产业和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转型。研发一批关键技术几装备,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

 

当前,山东省已经具备了发展智能制造的良好基础。目前,全省制造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9286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万亿元,占全国13.6%,位居第二位,产业基础雄厚。据测算,全省有40.6%的工业企业具备实施智能制造的条件,智能制造发展空间广阔。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无疑将助力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