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25年中国乙烷裂解制乙烯原料需求将达1300万吨,美国乙烷真的够吗?

2018-03-16

 2018中国烯烃原料多元化论坛将于328-29无锡召开。中国乙烷裂解项目规划发展是重点议题。会议将安排参观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


 新浦烯烃,华泰盛富,卫星石化,南山集团,聚能集团,阳煤集团等都将采用部分进口或全部进口美国乙烷为原料,发展烯烃项目,预计到2025年,中国乙烷需求将达1300万吨/年。


 石化规划院、山东齐鲁石化工程公司、中化国际等的领导专家将出席会议,介绍石化产业规划与原料多元化趋势,解析全球烯烃原料轻质化形势,美国乙烷供需、定价、政策、运输,以及分析中国乙烷裂解竞争力等。

 

2018315日,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STL)与美国能源传输公司(Energy Transfer)、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Navigator Gas)  签署了《乙烷供应协议》及《乙烷运输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三方全方位合作正式开启。

 

经双方一年多来准备与谈判,卫星石化每年将进口约300万吨乙烷到其新建乙烷裂解厂,贸易总额近1000亿人民币,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将为双方乙烷建设项目提供运输保障。本次签署的乙烷供应协议及运输谅解备忘录,再配合卫星石化和美国能源运输公司合资建设的仓储物流设施,三个合同成为一体,形成了一个完整价值链,从而使得美国乙烷顺利到达卫星石化的新建项目基地。

 

已签署的乙烷供应协议(截至2018.3.16

业主

合作方

乙烷合约量(万吨/年)

首船抵达中国时间(预估)

南山集团

美国乙烷公司

260

2-3年内

新浦化学

英力士

NA

2019

聚能集团

美国乙烷公司

260

2-3年内

阳煤青岛恒源化工

美国乙烷公司

200

2-3年内

卫星石化

美国能源传输公司(Energy Transfer)、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Navigator   Gas)

300

2020

 

亚化咨询结合目前乙烷裂解项目规划与进展情况,预计到2025年,中国乙烷裂解制乙烯产能将达到1100万吨/年,在中国乙烯总产能中的占比达到15%以上。投产第一年,开工率按90%计算,预计2025年,中国乙烷需求将达1300万吨/年。给相关工程公司、设备技术及原材料供应商等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MV{5C~WR0SWFY~@YI22P15L.png 

2014年,两条通往加拿大的乙烷管道投运,美国从乙烷净进口国转变成了净出口国。新的出口终端和运输船的建设,使得美国乙烷流向海外成为现实。20163月,美国首次向欧洲出口乙烷,用作英力士位于挪威拉夫内斯裂解装置的原料。除INEOS之外和中国烯烃生产企业外,美国此前还与印度信实、BorealisSABIC等石化巨头签订了购销协议。

 

EIA预测,未来两年内,美国乙烷在石化领域的消费增长将超过其他石油和液体产品(如汽油、馏分油和航空煤油)消费增长的总和。乙烷出口将继续增加,包括通过管道输往加拿大,并通过海运抵达更远的地方。

 

3CWEO}X5Q{G`BITKZC1Z@`2.png

 

我们不禁要问,美国乙烷真的够吗?2018中国烯烃原料多元化论坛将于328-29无锡召开,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布局及原料保障是论坛重点议题,会议将安排参观全国十大化工园区之一的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