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20年,氢能都被写入了哪些国家政府文件?

2020-06-05

· 本文来自于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月报》

· 亚化咨询2020制氢、储运与加氢站技术论坛将于728-29浙江嘉兴召开

 

20206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的通知。《纲要》指出,探索发展纯电力、燃料电池等动力船舶,研究推进太阳能、风能、氢能等在行业的应用

 

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产业链年度报告2020资料显示,2020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氢能的文件如下所示:

 

《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

 

20203月,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国在绿色生产、消费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绿色生产和消费领域法规政策仍不健全,还存在激励约束不足、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通知》主要任务为:到2025年,绿色生产和消费相关的法规、标准、政策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到位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全面推行,中国绿色发展水平实现总体提升。

 

重点任务清单中:

 

五、促进能源清洁发展

 

11. 研究制定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2021年完成)

 

负责部门: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市场监督总局

 

《氢能产业发展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

 

20203月,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对《能源技术装备创新支撑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研究》四项子课题的承担单位进行评审并公示结果,公示期为7天。其中,《氢能产业发展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课题承担单位为:国家能源集团(牵头)联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研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研科技集团、上海汽车集团、潍柴集团、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

 

此前于2019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关于能源技术装备创新支撑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研究等四项课题承担单位公开征集公告》。这四项课题分别为能源技术装备创新支撑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研究,氢能产业发展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天然气高效输运利用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其中,氢能产业发展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方面:

 

在调查研究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基本情况、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需求趋势的基础上,研判其发展方向和趋势,进一步分析相关领域技术装备创新发展形势,提出我国2025年、2035年和2050年氢能领域技术装备发展分阶段目标,以及在制氢、储氢、运氢、用氢、氢安全方面的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给出战略保障措施和近期政策建议。同时,对拟推荐技术、装备和政策为建议可能存在的环境影响或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应对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

 

2020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能源法》提到:能源,是指产生热能、机械能、电能、核能和化学能等能量的资源,主要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含页岩气、煤层气、生物天然气等)、核能、氢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电力和热力以及其他直接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种资源。

 

《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04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指出,认真研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布局。优先开发当地分散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大力推进分布式可再生电力、热力、燃气等在用户侧直接就近利用,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区域能源供应中的比重。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和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能力,重点突破一批关键卡脖子技术问题,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

 

《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

 

2020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

 

探索建立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模式。清洁能源富集地区,鼓励推广电采暖、电动汽车、港口岸电、电制氢等应用,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电力消费需求,扩大本地消纳空间。鼓励建设清洁能源分布式项目,建设综合消纳示范区,完善清洁能源就近交易机制,多途径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

《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管理办法》

 

2020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文件,能源创新平台的认定范围包括:储能、氢能等前瞻性、颠覆性技术;信息、交通等与能源交叉融合产生的新技术;先进可再生能源技术;智能电网技术;安全高效核能技术;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技术;先进能源材料和高端能源装备等。

 

《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5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了《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0年的主要任务包括:将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发展,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