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到2022年,建成加氢站6座,运营氢能燃料电池车辆不少于800辆。天津港保税区氢能规划出炉

2020-05-18

2020517日,天津港保税区氢能规划出炉。

 

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发展目标

 

2022年建成加氢母站1座、加氢站6座,运营氢能燃料电池车辆(含叉车、物流车、公交大巴等)不少于800,氢能产业链年产值力争达到120亿元,初步建成天津氢能产业示范园,成为全国氢能产业一流园区。

 

2020年工作任务

 

制定保税区关于固定式加氢站,撬装式加氢站等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流程、立项评估、规划用地相关程序及后期运营监督、证照核发等规范性文件。

 

出台保税区关于加氢基础设施、氢燃料电池车购买补贴等氢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建成渤化永利临港2000Nm3/h氢气输配站,同时在临港片区和空港片区建成两座加油加氢站,单座加油加氢站设计供氢能力达到1000kg/d2020年内实现供氢能力500kg/d

 

重点推动叉车、物流车、通勤车三个方向的示范应用

 

叉车:

 

以保税区辖区内叉车使用企业为主体推动氢燃料电池叉车应用示范,逐步更新替代。年度更新计划为100

 

物流车:

 

推动在保税区航空物流区和临港口岸内企业使用的物流用车逐步替换为氢燃料电池车。年度更新计划为50

 

协调沟通天津港集团,推动港区内重卡氢燃料电池车替代计划。探索公路重卡使用燃料电池车,协调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解决运行规范和标准

 

通勤车:

 

推动保税区通勤车和临港片区公交车使用氢燃料电池客车。年度更新计划为10

 

2021年工作任务

 

按照规划进一步完善加氢基础设施布局,建成两座加氢站

 

进一步推动示范应用,年度计划完成叉车更新300辆,物流车更新100辆,通勤车、公交车更新10

 

2022年工作任务

 

按照规划进一步完善加氢基础设施布局,建成两座加氢站

 

进一步推动示范应用,年度计划完成叉车更新500辆,物流车更新150辆,通勤车、公交车更新20

 

天津港保税区关于扶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给予加氢母站建设补贴。

 

对于2020-2022建成的加氢母站建设项目,保税区按照该项目享受市级补贴金额的50%给予配套补贴,补贴对象为在保税区注册的投资建设加氢母站的企业。

 

给予加氢站(含油氢合建及撬装式加氢站项目)建设补贴。

 

对于2020-2022年建成运营的加氢站(含油氢合建及撬装式加氢站项目)项目,保税区按照该项目享受市级补贴金额的50%给予配套补贴,补贴对象为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的投资建设加氢站的企业。本条款不适用于企业自用加氢站。

 

给予加氢母站和加氢站运营补贴。

 

2020-2022年,针对在天津港保税区内建设运营的加氢母站向天津港保税区内建设运营的加氢站销售的氢气,按照10/公斤标准给予补贴。补贴对象为天津港保税区注册的加氢母站运营企业。

 

2020-2022年,针对在天津港保税区内建设运营的加氢站,向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应用车辆加注的氢气,按照10/公斤标准给予补贴,补贴对象为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的加氢站运营企业。享受运营补贴的加氢站,对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应用车辆加注氢气按指导价销售。(指导价另行颁布制定)。

 

本条款不适用于企业自用加氢站,加氢母站和加氢站运营补贴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自202311日起不再继续给予加氢母站和加氢站运营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