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全国首台低压合金储氢式冷链物流展示车下线

2020-04-13

20204月,由广东深圳市佳华利道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4.5吨低压合金储氢式氢燃料电池冷链物流展示车在广东珠海广通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下线。

 

资料显示,该样车采用低压合金储氢系统替代高压储氢瓶组方案,合金储氢装置体积仅为同等储氢量高压气瓶组体积的1/3,储氢系统工作压力低于5MPa、安全性高,同时对加氢站加氢压力要求降至20MPa以下、加氢站建造难度及成本都将得以大大降低。

 

样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功率为30kW,额定储氢量为8.4kg,车辆加满氢气状态驶离珠海广通厂区,全程冷藏厢温度保持5(最低制冷可达-25),行驶220km后到达佳华利道公司,氢气剩余量27%,折算下来,该状态下车辆百公里氢耗不到2.8kg

 

佳华利道对该展示车辆做完必要的性能测试,将配合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实况试用。同时将联合整车厂依据工信部即将下发的《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评估办法》流程,提出合金储氢式氢燃料电池车辆准入条件豁免申请,力争2020年下半年顺利拿下车辆公告。

 

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月报》资料显示,此前于20197月,全球首辆装配有低压合金储氢系统的公交车在辽宁葫芦岛亮相,同时,坐落于葫芦岛兴城经济开发区的全球首座低压加氢站也已完成建设,正式投入推广示范。

 

20194月,深圳市佳华利道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台低压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该车由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燃料电池系统采用固态合金储氢方式,具有如下优点:

 

1. 工作压力仅5MPa,加氢压力10MPa,且操作便捷迅速,整体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2. 加氢站设备投入低,占地面积小。也可对现有加油站和CNG加气站稍加改造便可投入运营。前期建设投入及后期运营成本显著降低

 

3. 储氢密度高,加氢过程快捷,加氢量不受设备能力限制,运营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4. 产品制造从原材料到生产全部实现国产化,不受外部因素影响,合金材料可回收再利用

 

据公司介绍,自然界中的某些金属具有很强的捕捉氢的能力,在一定的温度和较低的压力条件下能够吸收大量氢气,反应生成金属氢化物,同时放出热量;其后,将这些金属氢化物加热,它们又会分解,将储存在其中的氢释放出来。这种会吸收氢气的金属称为储氢合金。常用的储氢合金有钛锰系、镧镍系、钛铁系、镁系等,其中,适合车辆使用的材料主要是钛锰系,即AB2型材料。

 

佳华利道低压固态合金AB2储氢装置单元,5MPa,有效储氢量为8.4kg,体积376.9L

 

《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月报》提供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的行业信息与精准分析评论,内容涵盖中国国家与地方产业政策;制氢、储氢与加氢站;氢能综合利用;车(无人机)用燃料电池系统与关键部件;燃料电池车与运营;技术研究等。《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月报》付费版包含有月度更新的项目数据库,包括以下产品:

 

1. 中国加氢站项目数据库(月度更新)

2. 中国新能源(风电/光伏)制氢项目数据库(月度更新)

3. 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地方规划数据库(月度更新)

4.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车型数据库(月度更新)

5. 中国燃料电池公交车招投标项目数据库(月度更新)

6. 中国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能数据库(月度更新)

 

在月报之外,亚化咨询还推出了氢能燃料电池年度报告:

 

2020中国氢能产业链年度报告》

 

2020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