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能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甘肃兰州试车】

2020-01-18

2020117日,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甘肃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试车成功。资料显示,该项目基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创新技术:高效、低成本、长寿命规模化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廉价、高选择性、高稳定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催化技术。


资料显示,李灿院士团队基于长期对光、电催化分解水的研究,研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解水制氢催化剂,与苏州竞立制氢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制造规模化电解水制氢设备,单位制氢能耗降低至4.0-4.2Nm3氢气/kWh电,大幅降低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化碱性电解水制氢的最高效率。


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则采用李灿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固溶体双金属氧化物催化剂(ZnO-ZnO2),该催化剂可实现二氧化碳高选择性、高稳定性加氢合成甲醇。其中单程甲醇选择性大于90%,催化剂运行3000小时性能衰减小于2%


根据此前的新闻,该项目设计由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完成。项目占地289亩,建设年产1440吨甲醇的制备装置,总投资14100万元,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大系统单元组成。通过装机规模为10MW的光伏发电单元,向2台功率为1000立方米/小时的电解槽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