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湖北老河口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

2019-12-01

2019121日获悉,近日,湖北省老河口人民政府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


主要目标:


2024年,将老河口市建设成为在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氢燃料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在中部地区有特色的氢燃料商用车(工程车、环卫车)生产基地,华中地区氢能产业创新和示范应用基地,襄阳氢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产业发展。力争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整车、发动机及核心零部件制造等优势企业。做大现有涉氢企业,加快引进优质产业链。力争到2024年,氢燃料电池以及核心零部件的产业链基本形成,氢燃料发动机产能超过10000台,氢燃料电池整车产能超过1000台,氢能产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力争40亿元。


创新研发。依托武汉理工大学老河口市氢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技术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借助国内外氢燃料研究机构的支持,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取得较大突破,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推广应用。启动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建设,辐射带动老河口市氢燃料汽车在襄阳及周边地区推广应用。在氢燃料环卫车、工程车两大领域发力,加快研发和示范推广应用,打造老河口氢能产业品牌。加快对两处已规划的加氢站点开展招商工作,2020年建成加氢站1座,根据产业发展情况,继续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


在加氢站补贴方面,《行动计划》指出,支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企业在现有加油(气)站和规划建设的综合供能服务站中布局加氢装置。对新建日加氢能力500公斤以下的固定式加氢站,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建设补贴,新建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含)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建设补贴,新建日加氢能力200公斤(含)以上的撬装式加氢站,一次性给予50万元建设补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兴建加氢站的,可实行一事一议。


在提升氢供应保障能力上,《行动计划》指出,充分利用现有企业开展电解水制氢、氯碱工业副产氢资源提纯氢气,加强与周边制氢公司的合作,多渠道拓展氢源供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