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美/日/韩/德纷纷发布最新氢能规划,中国国家规划何时出炉?

2019-11-01

2019年10月22日消息,爱尔兰发布《氢能与燃料电池路线图(2020-2030)》。路线图资料显示,2030年,氢燃料车辆将在爱尔兰实现运营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其中,燃料电池公共汽车/长途汽车约900辆(占比9%),汽车/货车36000辆(占比2%),燃料电池卡车2400辆(占比2%),燃料电池火车(占比1%)。此外,爱尔兰计划2030年,所有主要城镇和交通干线普及加氢站

 

201910月,韩国国土、基础设施、交通和旅游部宣布了氢试点城市推广战略。所谓氢城市,指的是将氢作为主要城市功能(如制冷、供暖、电力和交通)燃料的城市。三个试点城市将于201912月确定,每个城市将规划3-10平方公里,在住宅和交通区域引入和采用氢技术,将于2022年建成。上述部门计划到2040年,韩国全国40%的城市将成为氢能城市,总计运营82.5万辆氢能汽车和1.2万辆氢能公交车

 

同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应对全球变暖的官民国际会议。会上,安倍晋三表示,为推进环境领域的技术革新,今后10年将由官方和民间共同投资3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的款项,以用于氢能等环境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此外,日本还将与欧美研究机构建立国际合作,进一步完善碳循环利用方案和建立氢能源等新技术相关的国际性研究基地。

 

同月,德国联邦政府内阁通过了气候保护一揽子计划。该计划包括《2030年气候保护计划》和《联邦气候保护法》。德国联邦教育与研发部宣布,将在一揽子计划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环保技术的发展。根据计划,2023年,德国联邦教育与研发部将获得3.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2亿元),这笔费用主要会投入绿色氢能相关的研发中

 

此前,20198月,美国参议院环境与公共工程委员会通过《美国交通基础设施法案》,计划拨款10亿美元以支持美国各州未来5年内的电动车、天然气车及氢燃料电池车燃料供应站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此外,美国能源部宣布将拨款5000万美元用于美国重卡、越野车及相关替代燃料技术的创新研究。据悉,该项拨款主要由美国能源部能效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承担,将为美国天然气、生物燃料及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基础设施及重卡燃料电池技术等方面提供资助。

 

氢能是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其中燃料电池车是当前氢气最广为人知的下游应用之一。此前于20193月,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迎来爆发式增长。20196月,在山东潍柴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燃料电池车产销将达到2000辆。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产业链白皮书2019研究表明,截至20199月,中国大陆已建成/运营48座加氢站,其中3座已拆除。此外还有20座加氢站在建,其中有14座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运营(或试运营)

 

此前,20193月,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过渡期为2019326日至2019625日。过渡期结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将购置补贴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环节

 

此外,财政部官网透露,为了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公交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财政部等部门正研究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政策措施,将按程序报批后另行发布。

 

亚化咨询研究表明,虽然过渡期后,中国暂未出台燃料电池车相关规划,但是中国有关部门已在众多场合表明了立场。

 

2019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快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攻关,探索先进储能、氢能等商业化路径,依托互联网发展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2019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纲要》指出: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科学规划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加强充电、加氢、加气和公交站点等设施建设

 

20199月,财政部发布针对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19年全国两会提出的、内容为关于政策创新打破束缚,促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回复。财政部就中国如何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一一进行了答复。其中,针对补贴问题,财政部指出,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使得部分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难以应对全球市场竞争。目前,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长期大力度支持下仍发展缓慢的情况未根本改变。因此在政策设计上,财政部认为,一方面应当按照既定政策完成补贴退出;另一方面加强新能源汽车免限行、免摇号、通行权便利等非财税政策引导。同时,鼓励地方出台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政策,让消费者用脚投票,切实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20198月,工信部指出,下一步,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加快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亚化咨询认为,中国在燃料电池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存在不小差距,纯靠市场机制或一家企业无法完成。构建产业的生态系统,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国家有关部门可参考国际上有效的氢能项目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促进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工作方案、加氢站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国家战略导向,开展规范的顶层设计。同时,优化财政补贴政策,防止低水平企业盲目开展低水平重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