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独家:美军正在研发坦克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氢能用户

2019-09-09

2019年8月消息,美国陆军正在进行多项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包括越野车、步兵战车、便携式电源解决方案、无人机,甚至战斗坦克等。

 

据介绍,这些军用设备未来将配备特殊模组,由储存在车中的高压氢气的电化学反应,蓄电池及电机驱动。

 

资料显示,当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柴油消费者。亚化咨询认为,若美军军用设备用燃料转为燃料电池,则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氢能用户。

 

此前于201810月,美国能源部(USDOE)宣布与美国陆军坦克与车辆研究开发与工程中心(TARDEC)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军用和民用氢和燃料电池技术、该项目旨在促进两者之间的密切合作,符合两个组织的共同目标。TARDEC是美国武装部队研究和开发地面系统先进技术的部门,正在研发战斗用途的燃料电池驱动车辆等。

 

亚化咨询研究表明,在军用领域,燃料电池具有静音、运行时间长、可靠性高、比能量高及机动性强等优点,且不受天气限制,噪声、红外和电磁辐射较低。数据表明,假设单兵执行72小时任务,每小时需要30W电力供应,则共需2160Wh电量。采用不同类型电池,电池体积和质量如下表所示:

 

电池种类

所需电池质量(kg

所需电池体积(L

锂离子电池

10.9

9.5

锌空气电池

8.4

9.0

燃料电池

4.3

4.0

来源:亚化咨询《2019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白皮书》

 

国外方面,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海军已经开发出用于船舶用输电网和推进系统的燃料电池系统,正在逐步试验驱逐舰用燃料电池。2005年,德国首次试航现代化燃料电池潜艇。2016年获得澳大利亚海军潜艇项目的梭子级潜艇安装了法国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2017年,美国国防部将批准600万美元预算开发无人无人机的正音推进系统,或者引入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开发的燃料电池供电推进系统。另外,与通用汽车合作,将车用燃料电池移植到下一代无人潜航机,正在致力于大幅提高无人潜航机的航行距离和耐力。

 

中国方面,在产品层面,大连化物所、浙江高成、上海攀业、亿华通、氢璞创能、武汉众宇及国鸿氢能等均开发了相关的军用燃料电池产品,并有一定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外相比,中国军用燃料电池领域仍有以下问题亟需解决:

 

1)国内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关键系统辅件仍需进口,暂时不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且成本居高不下;

 

2)国产燃料电池的寿命、功率密度、低温冷启动等性能相对较差;

 

3)国内军用燃料电池仍处于试验阶段。(本文为亚化咨询独家评论)

 

2019中国国际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论坛将于1121-22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现状与市场展望,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甲醇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经验,车用燃料电池系统与关键部件——电堆、储氢罐、氢循环系统和空气供应系统,燃料电池车用储能电池、驱动电机及电控系统,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等。2019中国国际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论坛的参会代表将获得价值4500元的2019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白皮书》(中文版)

 

2019制氢、储氢与氢能基础设施论坛将于1120-21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氢能基础设施技术现状与投资机遇,日本、欧洲和美国氢能基础设施发展经验,不同制氢技术路线比较与中国工业副产氢资源潜力,高压气氢、液氢、有机液体储氢和金属氢化物储氢技术经济分析,加氢站关键技术、建设成本与运营经验,氢能基础设施国家标准与安全问题分析等。2019制氢、储氢与氢能基础设施论坛的参会代表将获得价值4500元的2019中国氢能产业链白皮书》(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