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雄韬氢雄:中国唯一一家具备国产化氢燃料电池完整产业链的公司

2019-07-29

雄韬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出口型蓄电池企业,也是横跨铅酸电池、锂电池与燃料电池三大类电池系统的上市公司。目前,雄韬股份已经成为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坚定的推动者之一,建成标准实验与检验中心1座,直接投资产业链企业5家,合作产业内研究机构3家,参与氢燃料电池整车的研制与公告多项。同时,雄韬股份已经在低载铂量催化剂、膜电极、铝制氢等各大领域自行投入研发,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以来,雄韬股份在深圳、武汉、大同、上海、广东等地投资成立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发展,共同推进氢能产业规划与布局,实现城市绿色发展。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具备国产化氢燃料电池完整产业链的公司,雄韬氢雄燃料电池产业具有以下五大特色:1)全国产化的氢能产业:在产业链中,尤其各核心环节,实现了中国智造;2)最齐全的产业链:在氢能燃料电池方面拟完成布局所有关键环节的卡位,已然成为构建氢能燃料电池最齐全产业链的企业;3)安全性突出:在关键的制氢、储氢领域,氢雄及其合作伙伴掌握了独特的铝制氢等安全、环保、低成本的核心技术,为使用者提供安全保障;4)商业模式稳健:零部件、产品、系统集成、融资租赁、梯次利用等环节实现联动,形成了十分稳健的商业发展模式;5)资金充裕:资金实力雄厚,融资渠道丰富,为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勤力量。

 

雄韬氢雄在氢能产业链已完成关键环节的卡位,并在打造全产业链闭环为目标。公司已投资或者拟投资/合作的领域如下图所示。

 

具体来看,雄韬氢雄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在体积比功率、质量比功率均属国内零件水平,综合性能全国首屈一指;电堆产品类型涵盖石墨板、复合板到金属板,额定功率覆盖18kW-100kW,综合性能全国前列;同时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膜电极研发制造企业之一,国内最大、也是唯一一家累计产量达到百万片的膜电极企业。

 

在技术支撑方面,公司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在产业前瞻布局方面,公司在湖北武汉市、山西大同市、广东深圳市与加拿大温哥华市成立了研究中心。其中武汉市氢能技术研究中心预算2亿元,设立“一院二中心”(一院:氢能产业研究院;二中心:实验测试及检测中心与技术转移及产业化中心),以工程设计为主。

 

公司总体战略目标为:当前目标(2018-2019年)实现技术突破与产线建设;中期目标(2020-2022年)为技术进步,市场份额增长;长期目标(2023-2030年)为国内产值前二,营收前二,世界第一军团,市场份额稳定。

 

201710月,雄韬氢雄与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雄韬氢燃料电池产业园《投资合作协议》。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39亿元。公司预计3-5年内建成10万套/年产能的发动机生产基地,10万套/年产能的电堆生产基地及50万平方米/年的膜电极生产基地;同时将建成示范运行加氢站10~20座,实现武汉市3000辆以上氢能整车示范运营。

 

当前,武汉氢雄6000平方米的膜电极车间装修已完工,膜电极设备正在安装调试;电堆车间设计完成,预计20194月试产;发动机已部分安装调试,已试产近百台发动机,2018年分别在中通和武汉开沃装车共计70台。

 

20181月,雄韬氢雄与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雄韬氢能大同产业园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公司预计3年内建成5万套/年产能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生产基地及5万套/年产能的电堆生产基地;同时将建成示范运行加氢站5~20座,实现大同市3000辆以上氢能整车示范运营。

 

当前,大同氢雄一期临时厂房已经正式投产,产能3万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年。

 

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开发了QX-3045 45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Gen-3复合板燃料电池电堆及Gen-4金属板燃料电池电堆等。

 

整车方面,公司与南京金龙合作开发的8.5米开沃牌燃料电池客车、与东风汽车合作开发的东风牌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10.5米中通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经进入工信部公示目录。

 

20189月,公司与山西大同签订300台燃料电池车订单的框架协议:2018年将投运50台燃料电池车(其中,8.5米燃料电池城市客车10台,10.5米燃料电池城市客车40台);2019年燃料电池车订单250台,总金额10亿800万元人民币。武汉方面,2018年将有20台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武汉经开区投入运营。此外,20189月,国内首台氢燃料电池物流配送车运营联盟“氢车运营联盟”在上海成立,雄韬氢雄参与签约,计划20182019年分别投放500台以上和2000台物流车进行运营。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当前武汉汉南加氢站已经完工,预计将于近日投入使用,该站为武汉首个固定式加氢站,规模为1000kg/d,为国内最大的加氢站之一,智慧城加氢站已经完成土地招拍挂。大同观澜华府加氢站与园区加氢站正在同步建设中,预计近日将投入使用。